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2023年河南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召开,开封作典型发言!

      3月15日,2023年河南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以《文旅融合走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模式》为题,围绕我市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完善文化产业政策、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创新创优艺术精品等方面在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图片


1


      首先,在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和完善文化产业政策上重点发力。修订完善《开封市关于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开封市舞台艺术精品奖励办法》,对参加省级以上(含省级)专业赛事获得重大奖项的院团和演员进行奖励,提高其创作、参赛的积极性,鼓励院团进景区,挖掘开封历史文化资源开展原创剧目创作,对进景区演出按场次给予奖励。
     整合国有文艺院团资源,成立开封市文旅演艺集团,划转充实有效资产价值10亿元,实施“城市焕新——开封市文化演艺场馆综合改造工程”,对大众剧院、人民会场、解放影剧院、歌舞剧院、祥符剧院等老旧剧场实施改造,努力打造主客共享的文旅生活新空间。


图片

图源清明上河园

2


      其次,文旅融合走深走实,发展势态良好。我市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后在市场打拼中探索前进。开封市歌舞剧院自2019年与清明上河园合作创排小型歌舞剧霓裳宋舞《菊美人》以来,合作演出700余场,参与大型实景水上演出《东京梦华》500余场,2022年走进洛阳老君山景区,驻场表演沉浸式舞台剧《知道·老君山》619场;开封市杂技团2022年与清明上河园、万岁山等景区合作演出81场,五一期间受邀赴厦门演出15场,并与上海大世界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已合作演出170余场;开封市豫剧院疫情防控期间率先开启公益演出线上直播,平均每场在线人数达2万人以上,最多一场近9万人,点赞量超100万。在提高知名度的同时,也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按照“聚焦一条线,突破两座城,点亮几颗星”的思路,以弘扬黄河文化、宋文化为核心,通过与知名研学机构合作,深化文旅文创融合,推出传统艺术研学之旅。 
      一是开封市豫剧院、开封市杂技团成为全省首批进入研学领域的艺术院团。2021年开封市豫剧院研学基地开发了《走进豫剧》《把子功》《伴奏》等10个适合青少年学习体验的研学戏曲课程。自基地建立以来,共开展研学旅行活动17次,效果显著。
     二是开封市杂技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近300万元,建起了以杂技为主题的研学馆。场馆共3000平方米,基础设施完备,区域分工明确,研学氛围浓厚,可同时接待600名青少年开展研学活动。
     结合杂技的艺术特点及院团品牌节目,开设了《杂技总动员——杂技剧槐树爷爷》《飞去来器》《草帽》《魔术》《抖空竹》《转碟》《小丑气球》《蹦床》等14个适合青少年学习体验的研学课程。
     三是与开封市教体局联合开展“开封市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评定工作,两个院团分别挂牌《开封市首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开封市首批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为艺术研学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图片


3


       第三,持续创新创优,艺术精品创作取得新成绩。继续实施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继大型现代豫剧《党的女儿》《老屋》获河南省文华大奖后,通许县小戏曲《半条棉被》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开封市歌舞院创作的小品《黄河稻花鲫》荣获第八届河南曲艺牡丹奖节目奖。自觉担负起豫剧祥符调的传承发展使命,实施祥符调传承创新工程。先后复排祥符调经典剧目《梨花归唐》《必正与妙常》,初步呈现出经典唯美的风格;实施剧本再造工程。整理改造198个完整剧本,为豫剧祥符调艺术的研究、剧目挖掘、剧目复排创新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打造祥符调艺术展示馆。围绕祥符调历史沿革,打造沉浸式戏曲体验空间。
      下一步,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探索“以场带团”体制和艺术创作领域投融资路径,在文旅融合大舞台里推动艺术创作创新发展。实施“宋韵舞台艺术传承创新工程”,包括宋戏—祥符调、宋词乐舞、宋味杂技等艺术的传承创新和国家级宋文化主题舞台剧目巡演工程。为破解基层院团艺术创作难题,探索剧本公开征集、导演公开招标的新办法,使艺术精品创作走出新天地。大力扶持以开封为主场地、取景地、故事发生地的舞台艺术、绘画、音乐、影视、动漫等创作,叫响“宋文化看开封”。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