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开封遇到上海,好戏来袭!

3月2日——4日

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一行

来汴交流考察

双方达成了多项合作协议

其中重要一项活动是

“宋戏专场”联袂演出活动

接下来

上海越剧院将带来

《追鱼》《皇帝与村姑》

《血手印》《卖油郎》等

精彩宋代题材剧目

详细内容一起来看



01

《追鱼》简介


    越剧《追鱼》1956年上海越剧院二团首演于大众剧场,1959年将徐玉兰和王文娟老师的演出版本摄制成彩色戏曲艺术片,该剧多次招待国宾演出,引起不小轰动,也是越剧宗师徐玉兰和王文娟的代表作之一。
    书生张珍与金丞相之女牡丹幼订婚约。张珍不幸亲亡家败,投奔金府。丞相不悦,借口“三代不招白衣女婿”,命他于碧波潭畔草庐攻读。张珍朗朗书声,感动了碧波潭中鲤鱼精,她变作牡丹与之相会。天长日久,两情渐深。
     一日,张珍误遇嫌贫爱富之真牡丹,被诬为盗,赶出金府,鲤鱼精闻讯赶来,好言安慰。张珍爱其情真意挚,品格高尚,决定携她同返家乡,结为夫妻。不料途中又被丞相捉回,于是两个牡丹,真假难分,丞相请包公来断案,鲤鱼精也命龟精变成假包公,两个包公,自然无法断案。丞相又请天神捉妖,鲤鱼精眼看败北遇险,幸逢观音前来救助。但她不愿为仙随归南海,宁愿忍痛拔鳞,贬落凡尘。一双志诚男女,终于缔结良缘。


图片


图片



02

《卖油郎》简介



      越剧《卖油郎》取材于明代文学家冯梦龙小说集“三言二拍”之《卖油郎独占花魁》,与《王老虎抢亲》、《三笑》一起成为越剧“毕派”三大艺术经典代表剧目。


     南宋初期,从汴梁逃难到杭州的秦钟卖油为生,偶遇老乡莘大伯,得知其女莘瑶琴逃难途中失散,不知下落;为使莘大伯安心投军,秦钟自告奋勇替莘大伯寻女。被官家子吴八公子踢翻油桶的秦钟,得到青楼名妓王美娘资助,发现王美娘和莘瑶琴十分相像。为了解王美娘身世,秦钟用一年时间积攒十两银子,求见王美娘;然而,阴错阳差,还是未能问明王美娘身世。风雪西湖,王美娘被吴八公子凌辱,倒在雪地,濒临冻死。恰巧秦钟路过,救起王美娘,终于得知王美娘就是莘大伯之女莘瑶琴。原来,逃难途中,和亲人失散的莘瑶琴被拐卖到青楼,成了杭州名妓。早就厌倦风尘的莘瑶琴也对秦钟产生爱慕之意。半月后,秦钟来到莘瑶琴所在的青楼留香院,为她赎身;但是,一波三折,老鸨王九妈漫天要价,更有官家子吴八公子恶意挑衅,身为市井小民的卖油郎陷入了困境……


图片


图片




03

《皇帝与村姑》简介


     《皇帝与村姑》讲述了在兵荒马乱的年代里,皇储康王迫于敌兵入侵,乔装南逃。途中,幸得村姑张桂兰冒死相救,约定日后以布襕为凭报恩于桂兰。


    三年后,康王登基为皇,派钦差曹子彬寻找桂兰。曹原是叛臣,曾在为敌兵带路时与桂兰有一面之识。为掩盖当年罪行,曹命贾知县之女贾玉屏以李代桃冒认皇恩,并将桂兰关押牢房,意图杀害。


    贾玉屏被迫进宫,感于皇帝对张桂兰的一片真心,终于吐露了实情。皇帝惊悉桂兰遭难,思度其中定有蹊跷,决定微服私访,经“测字”“相会”“告状”等波折,终于真相大白。为表彰桂兰,皇帝亲笔御批:“江南女子尽封王”,传谕天下以示敬意。


图片



04

《血手印》简介


    书生林招得与富绅之女王千金自幼定亲,后因林家衰落,被逼退婚。招得春游,巧遇千金。相约赠金,夜半赴约,丫鬟被歹徒所杀,招得扑到尸上,血染衣襟,匆忙返家,门上又沾血手印。官府误捕,王春行贿,诬招得为凶犯,判罪处斩。王千金抗父命,赴法场,祭夫诉冤。包公重理审案,王千金妙计,假扮雪春,智谋破案,冤狱平反,夫妻团圆。


图片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