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博场馆

馆有约,春不误!“馆长讲解日” “专家鉴赏日”第三期活动圆满结束

“雨水”节气后的第一个周六,

温度降至了月末最低,

开博的三号展厅却热火朝天,

上周周末的“馆长讲解日” “专家鉴赏日”,

从梦回千年的一幅长卷《清明上河图》——
正式打开……



2月25日,开封市博物馆开展的“馆长讲解日” “专家鉴赏日”第三期活动在三号展厅如期进行。开封市博物馆党支部书记汤庆波给观众朋友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现场讲座。


图片



“惊喜”、“连线”


 担任开封市博物馆党支部书记以前,汤庆波曾经做过十余年的中国历史教育教学工作,桃李满园。八朝古都的点点滴滴,是他面对一届又一届学生,最引以为傲的分享。站在《清明上河图专题展》展厅里,汤庆波再次被满是求知欲的游客团团围住。

“北宋四通发达的漕运足以见证当时经济的繁盛……”

“那么舶船又是什么用处呢?”

“去过清明上河园的朋友,看到‘十千脚店’了吗?”

“国宝长卷《清明上河图》曾四次出宫,又五次进宫,这是怎么来的呢?”

既有严谨的史实分享,也有与现实的互动结合,观众说,今天是惊喜:


图片


 未能到场的观众说,能在线讲解吗:


图片


五米多的长卷,从近郊景色、进城路上到河上风光、虹桥上下,再到城楼前面、繁华景象,汤庆波将张择端描绘的北宋东京城市井百态、城市命运娓娓道来。一部宏伟史诗,一千年的历史,短短40分钟的讲解时长,远远无法满足现场观众。面对越聚越多的游客,汤庆波几乎每往前走一步,都需要重复上几次“大家注意脚下,保证安全,不要挤……”


图片



开博说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党的二十大以来,开封市博物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的指示精神。作为传承开封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开博有着丰富的藏品,优质的展览,面对节假日几近过万的客流量,立足弘扬传统文化,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并进,用心服务观众,创新发展文博场所的职能,努力提升推进各项服务的改善,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文化惠民水平,力争将博物馆逐渐打造成为人们认识历史、收获知识的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

——汤庆波如是说。 


图片



 展望·未来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新时代新征程,开封市博物馆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深化学术研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


开封市博物馆将围绕文博场所的本职工作和责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文物说话、让展览说话,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用实际行动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