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要会议

全市文旅工作推进会召开

2月1日,全市文旅工作推进会召开。市长李湘豫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旅强市,强力推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开封形象,助推开封勇做全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 副市长袁钢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把准方向。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牢牢把握好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工作要求,结合开封实际,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坚持项目化管理、任务化分解、方案化推进,实现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度融合,努力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明晰路径。
一是加快文旅产业复苏。聚焦品质化、市场化、大众化,高标准办好“两节一会”。扎实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工作,充分用好开封文旅多张“国字号”名片,强化创新探索,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主动融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全力打造宋文化品牌、大宋不夜城品牌、宋都元宇宙品牌、“研学开封·读懂中国”品牌和特色节会品牌。精准开展文旅推介,借鉴郑开旅游年票经验,持续提升开封文旅影响力。锚定今年发展目标,实现全年接待游客、旅游综合收入较2019年双双增长30%以上。
二是加强文化遗存保护利用。推进州桥与汴河遗址博物馆建设,加快考古挖掘进度;推进顺天门遗址博物馆建设,立体呈现“城摞城”奇观。做好文物展示,丰富文化内涵,让更多承载开封历史文化的文物“走”进博物馆。保护好铁塔、繁塔等珍贵文化遗存,在留住古都“根”和“魂”的同时焕发新的生机。
三是传承弘扬宋文化。站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找准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新时代文化自信的契合点,深入实施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程、宋文化活化工程,叫响“宋文化看开封”,着力打造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
四是大力弘扬黄河文化。深入挖掘开封独特的标志、特色、价值,加快建设黄河历史文化地标城市。高标准建设黄河悬河文化展示馆,讲好黄河故事。生动呈现黄河治理历史,展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
五是实施研学旅行基地提质工程。围绕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打造红色文化、非遗文化、戏曲文化等研学旅行基地,完善提升服务体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六是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丰富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推动文旅与体育、教育、会展、建筑、制造等融合发展。发展智慧文旅,实施宋元宇宙虚实共融文旅场景开发工程。
七是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壮大以创意为内核的文化产业,发展特色鲜明的全链条文旅业态。全力支持清明上河园上市,持续推进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作,加快申遗步伐。
八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国有文化企业、国有文艺院团、国有景区管理体制改革,激发文化创造活力。
九是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书香开封”建设,建好城市书房。

会议强调,要强力支持。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方式、企业主体、社会统筹,让文旅“软实力”成为开封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会议听取了市文广旅局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管委会有关工作汇报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