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图片新闻

闹元宵!这个节日非一般……

打卡旅游休闲,打开欢乐春节

“正月十五闹元宵 百家非遗进景区”活动

2月4日正式启动

 图片


这个节日非一般,汴梁好物迷人眼。2月4日上午,由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各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各区文化和旅游局、市非遗中心、市直项目保护单位承办的“打卡旅游休闲,打开欢乐春节” ——“正月十五闹元宵 百家非遗进景区”活动在国家5A级景区一一清明上河园拉开帷幕,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一场年味浓郁的非遗盛宴。

 

图片


开封市政协副主席苗琛,开封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文明办副主任何先超,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东,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国,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卫卫,开封清明上河园景区营销总监石占良出席活动。 

图片

 

苗琛在致辞中说,一千年前的北宋开封,元宵节就是一个能用“狂欢”二字来形容的节日。元夕放灯,“万街千巷,尽皆繁盛浩闹”,人头攒动,摩肩接踵,通宵达旦。
四千年厚重的历史,八朝帝都迭代的沧桑,给开封留下了多姿多彩十分厚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天然”“优质”的旅游资源。“正月十五闹元宵”和“百家非遗进景区”融合在一起,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旅游助力,让非遗“活”起来“火”起来,铸就社会主义文化辉煌的生动实践。推进非遗与旅游相融合,可观可赏,可感可触地连接现代生活,“原汁原味”地表达非遗的内涵,一定能让开封赓续千年的非遗文化彰显出古老与时尚的时代精彩,让开封文旅产业呈现出大发展大繁荣的蓬勃生机。

让我们和来自五湖四海的海内外游客一起,共同见证“九陌连灯影,千门度月华”的元宵嘉年华,共同分享“千年薪火传宋韵”的奇妙之旅!


图片


在活动中,参会领导还与汴京灯笼张第七代传承人张俊涛共同将吉祥的彩灯,高挂在寓意幸福美满的祈愿树上。这些彩灯,源自宋代遗存的彩灯文化,出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汴京灯笼张的代表性传承人、汴京灯笼张第七代传承人张俊涛之手。每一盏都寓意着吉祥高照、龙凤呈祥、国泰民安的美好祝福。


图片


图片


随着彩灯的高高挂起,激越的锣鼓敲起来,大红的彩绸舞起来,闹元宵的舞蹈跳起来!伴随着热闹喜庆的开场歌舞《正月十五闹花灯》,开幕式演出正式开始,本次开幕式节目汇集各项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盘鼓、二夹弦、祥符调、麒麟舞等,以及各类具有开封特色的民俗项目,舞龙舞狮、旱船表演等,台上演出精彩纷呈,台下观众看得如痴如醉,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图片


图片


本次活动是我市文旅行业复苏后首次大型非遗集会,我市各级各类非遗项目共百余家分别在清明上河园景区球幕影院东小舞台广场、清明上河园景区傀儡广场同时进行,以展示、展演、展销的方式向广大游客和市民展示文旅融合后非遗焕发的活力。
在非遗展演现场,朱仙镇木版年画、宋室风筝、汴绣、汴京灯笼张、王大昌茉莉花茶制作技艺、重彩画、郭潘王木雕、洧川豆腐制作技艺、耿杰剪纸、张氏竹箫制作技艺、汤氏泥塑、崔氏微书、莫家酱菜培制技艺、朱仙镇五香豆腐干、大梁铁笔烙画、毛家香醋、开封盘鼓制作技艺、秋油腐乳、七味草果仁酥制作技艺、开封传统红薯醋酿制技艺、晋阳豫中式糕点制作技艺、五大祥刘氏传统旗袍制作技艺、京古斋传统拓片技艺、芳美斋月饼、白记花生糕制作技艺、辛氏糖画、传统皮影制作、大宋银匠张、宋船制作技艺、黄河泥陶瓷等70余项静态类非遗项目精彩亮相,邀约广大市民游客邂逅开封非遗的千年传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与此同时,二夹弦、豫剧祥符调、河南坠子、渔鼓道情、开封大鼓书、宋代茶艺、开封堂倌响堂文化、开封市井叫卖、华氏吟诵、张氏笙、唢呐、汤氏古琴、奇士拳、磨门八卦拳、回族七式拳、抛接沙袋、黄派查拳等近30项动态类非遗项目也同时闪亮登场,唱千年繁华市井,舞古都人文风情,奏一曲国泰民安天下太平,众多游客和市民在宋文化氛围中沉浸式体验非遗的文化色彩和生命力。


据悉,本次活动融合央视和多家媒体平台进行全方位推广,将我市元宵佳节的盛况展示给全国观众。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