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文旅市场供需发力 游客出游热情攀升——开封市2023年元旦小长假市场综述

今年“元旦节”假日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委、市政府假日工作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一手抓文旅产品供给和假日服务保障,全市文旅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规范有序,整体呈现回暖复苏态势,实现了“开门红”。


图片

一、基本情况


     全市共24家A级旅游景区,开放16家,占66.7%,未开放8家,占33.3%;星级酒店共10家,正常营业8家,占80%;市级文博场馆正常开馆;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放型景区正常营业。综合各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历史文化街区等数据,经测算,全市接待国内旅游出游88.21万人次,同比增长423.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47亿元,同比增长323.5%。


图片


    5A级旅游景区清明上河园累计接待游客3.4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94.9万元,与2021年同口径比较,接待人次增长203.5%。正常营业的4A级旅游景区共7个,累计接待游客4.837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06.35万元、实现营业收入144.85万元。其中万岁山·大宋武侠城接待量最大2.19万人次,同比增长361.7%。


    全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城市书房共接待群众约3万人次,其中市级文博场馆接待量1.27万人次。


二、主要特点


(一)文旅消费供需两旺、量质齐升。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元旦小长假,人均花费393.1元,高于去年中秋节35.2元,低于国庆节32.7元。假期三天的人均消费分别是351元、409元、405元,其中最高的是第二天。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从消费组成上看,景区景点门票占比36.2%,名列第一位,其次是住宿、餐饮和交通费用,分别占比27.8%、24.3%、16.6%。


图片


     景区游客中,除门票外,娱乐费用占比最高,为15.4%,其次是小吃等餐饮费用。住宿设施游客中,除住宿费用外,交通费用、餐饮消费和娱乐费用分别占比21.7%、20.4%和13.6%。尽管游客的消费心理还趋于谨慎,但是对远程旅游目的地的搜索量已开始恢复,“囤旅游”“云消费”成为新消费时代文旅消费的代名词。从元旦假期消费来看,呈现出追求场景化、玩转新科技、沉浸式体验、感受文艺范等特征。数字化、VR、AR、光影技术轮番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登场,清明上河园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创新,2017年建设全国首家云生态智慧景区,2019年获得河南省智慧景区评定最高奖项“五钻级智慧景区”,2021年投资建设《飞跃清明上河图》裸眼3D球幕影院、《大宋·宋慈奇幻漂流》AR漂流、《岳飞郾城大捷》黑暗骑乘等智慧旅游创新产品,实现了以宋文化IP为基础的“服务+”“管理+”“安全+”“经营+”四大模式的智能升级。市博物馆推出50件文物3D扫描线上体验,游客可足不出户与文物藏品“面对面”。元旦期间,密室逃脱、剧本杀、沉浸体验强势来袭,摸排数据显示,我市目前有相关企业21家,在个性化和沉浸化上做足了功夫,深受游客追捧,是娱乐消费的主力军。此外,寻宋书房、馨阅书房、茗香书房、晖达书房、馀光书房等城市书房“横空出世”,以浓郁的“文艺范儿”和丰富多彩的讲座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


(二)短途游城市周边游仍为主流。根据智慧文旅大数据平台及实名制监测平台综合数据显示,游客出游热情稳步攀升,跨省游、长线游呈有序恢复趋势,元旦假日期间,游客出行仍以短途游、城市周边游为主,出行方式以家庭组合或朋友组合的自驾自助游为主,名城古镇、近郊景区成为首选地。龙亭湖风景区、宋都古城产业园区、黄河生态廊道、文化生态廊道等景区吸引众多周边地区游客。从客源地来看,开封本地市民游客占31.33%,省内客源地前五名是郑州市、新乡市、周口市、商丘市、安阳市,占比分别为10.23%、8.61%、7.04%、6.22%、4.77%;省外客源地前五名是山东省、河北省、安徽省、江苏省、山西省,占比分别为18.38%、14.04%、13.81%、6.71%、6.05%。


图片


(三)近郊乡村体验游备受青睐

周边游、微度假成为了人们的日常休闲,营地、骑行等先后出圈,人们利用有限的条件,充分的亲近大自然。大数据显示,元旦假期期间,黄河生态廊道接待游客约7.6万人次,黑港口水库接待量5.1万人次,文化生态廊道接待量2.6万人次,亲近自然的开放型景区是市民游客的主要聚集地。同时,各县区把乡村旅游发展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亲子体验、乡村徒步、采摘体验、品农家饭、购土特产等广受游客喜爱,推动了乡村旅游产品质量整体提升。


(四)文旅活动丰富多彩

1月1日,开封以“原汁原味赏民俗 纵情穿越迎新年”为主题亮相央视新闻联播,展示丰富的民俗文化活动。假日期间,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部分A级景区推出免门票等惠民措施。各文化场馆、景区以“迎新年”为主题,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开展跨年音乐会、艺术表演、游园、美食等文旅活动。市文化馆组织开展“宋风春潮——2023年开封市新年民族交响音乐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实施我市文旅强市战略,奋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市图书馆开展“新年许愿树——读者新年愿望”“魅力科学 智慧体验”等活动,智慧空间将科技与阅读相结合,寓教于乐,文化长廊、太阳系天文展区、体感互动一体机、VR游世界体验座椅、AR益涂墙等,让游客在感受不一样阅读体验的同时,畅享科技之旅。


(五)惠民政策助力旅游市场回暖

元旦假期前后,全市文旅行业单位推出惠民出游政策,有力促进了旅游市场回暖。元旦前,清明上河园推出15天免票活动,《大宋东京梦华》10天免费观看,吸引大量市民游客。元旦期间,开封府门票限时免费送活动,元旦当天,上午9点45分大堂演出《包公断案》结束以后(9:45-10:00),游客可以和包大人免费合影留念。每天13场精彩演出从不间断,北宋特色民俗文化表演时刻为游客送上。大相国寺于腊八节当天(12月30日)至元月2日(共四天),邀请全国游客免票入园,同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相国寺梵乐团”于12月31日至元月2日,为游客每天免费演出5场,共同迎接新年到来。传统春联是以毛笔书写,红底黑字或者红底金字,再配以吉祥的纹饰,翰园碑林举行领取书法春联大礼包活动,将开封著名书法家书写的春联送给市民游客。文投集团联合10个景区推出旅游联票,售价39.9元,助力文旅市场回暖。


(六)文明旅游形成风尚

假日前夕,全市通过新闻媒体和官网官微等发布节日旅游安全、文明旅游提示,倡导遵守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德,文明出行,共同创建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社会各界不断加强文明、健康、绿色消费的节日引导,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倡议活动。元旦期间,各文旅志愿者小分队纷纷走进旅游景区、文博场馆等,有效引导游客遵守旅游活动中的安全警示和文明旅游规定,劝导游客佩戴口罩、保持距离、讲究卫生、理性消费,用服务传递文明,以微笑凸显关怀,全市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七)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2023年元旦假期,开封市文旅系统组织执法力量加强巡查检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为游客提供免费停车等热情温馨的优质服务,全市文旅市场未发生一起通过文旅途径传播的疫情,未收到重大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游客投诉报告,未发生重大负面舆情。假日期间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09人次,检查网吧96家次,KTV及游戏厅15家次,旅行社及分支机构9家次,剧本娱乐经营场所3家次,景区44家次 ,艺术品经营机构45家。发现安全隐患1处,已现场整改;未受理投诉举报,文旅市场运行平稳,安全无事故。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