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探秘考古魅力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市民考察团”活动

       为让文物融入百姓生活,让文化遗产保护惠及于民,11月25日下午,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以“探秘考古魅力 赋彩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市民考察团”活动。

打开凤凰新闻,查看更多高清图片

       本次活动招募公告一经发布,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和踊跃报名。由退休老干部、考古爱好者、市民代表、自媒体达人组成的20余名考察团成员,实地参观了州桥及汴河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自2018年起,按照“边发掘、边保护、边建设、边展示”的发展思路,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州桥及汴河遗址开展了持续性的考古发掘工作,先后对汴河河道、北侧堤岸及州桥本体进行考古发掘,目前完成发掘面积4400平方米,发现不同时期各类遗存遗迹117处,出土各类文物标本60000余件,其中汴河河道、明代州桥、北宋石壁及明代晚期金龙四大王庙和鎏金铜造像等是重要的运河文化遗产。

       考察中,考察团成员一路认真听取讲解员专业细致的讲解,了解州桥及汴河遗址考古发掘项目的整体情况、发掘进度和最新的发掘成果,特别是在目睹州桥真容、看到在各大媒体刷屏的北宋州桥石壁及相关历史遗存时,连连发出由衷地赞叹,脸上洋溢着作为开封市民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考察活动结束,市民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考察,重新认识了开封这座城,站在一眼千年的考古现场,仿佛看到了千年前北宋东京城的繁华,也更加真切感受到了开封深厚的文化底蕴,对开封讲好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故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充满了信心。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