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文旅数据】2022年中秋假日开封文旅市场综述

2022年中秋假日开封文旅市场综述

 

2022年中秋节假日期间,开封市文旅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守好文明旅游安全防线,全市文旅市场呈现安全稳定、欢乐祥和、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实现了“质量、效益、安全、有序”四统一的工作目标。现将我市中秋假期文化旅游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如下:

一、文化旅游持续复苏、假日市场平稳有序

(一)文旅市场概况

2022年中秋节假期,全市共24家A级旅游景区,开放16家,占66.7%;星级酒店共10家,正常营业9家,占90%。综合各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历史文化街区等数据,经测算,全市接待国内旅游出游53.42万人次,同比增长11.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93亿元,同比下降9.6%。

(二)“开封人游开封”主题凸显、户外生态游备受青睐

由于疫情原因,全市倡导非必要不跨省、不出市,游客仍以本地游客为主,“开封人游开封”成为假日最大特色,主导文旅市场。户外游、乡村游、生态游、健康游特征明显,文旅市场平稳有序。游客结构来看,以当地游客为主,本地市民约占九成;从出行目的地来看,以户外开放型景点、非景区景点道为主,非景点游客占九成以上,以黄河观景台、开封文旅生态廊为主的开放型景点成为市民、游客的户外活动首选。疫情防控常态化,户外露营、野炊烧烤、垂钓、骑行等户外活动备受欢迎,乡村旅游市场逐渐复苏回暖。此外,历史文化街区如书店街、七盛角、双龙巷、960非遗、珠玑巷等开放性景区,以其独有的文化特色吸引了大量本地市民前去打卡。

(三)创新科技赋能、强化技防手段

由市文广旅局主导建设的“开封智慧文旅平台”、“来趣宋潮”一机游小程序、“开封实名制监测平台”等智慧文旅项目均已上线投入运营,提高行业精细化管理水平、丰富了游客服务,实现游客入园信息实时可查询、可追溯,提升了全市文旅行业“全要素管理”“全周期跟踪”“全过程兼管”的智慧化能力,在中秋假日期间发挥了巨大作用。

二、文旅活动特色鲜明、假日氛围欢乐祥和

中秋假期,为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文化生活的需求,在全社会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满意度,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策划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并通过全媒体平台提前预热预告。以持续扩大“宋文化看开封”为主旨,全市共组织开展文化活动60余场,观看群众20万余人次。中秋假日期间,开封大街小巷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品月饼、奏古乐、赏彩灯,市民群众在一系列多彩有趣的民俗活动中,体会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

    (一)古都开封广受媒体关注,全国观众共享“宋文化”魅力

9月10日晚上黄金时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和中文国际频道并机直播的《传奇中国节•中秋》播出了“月月有节”之《河南开封:梦回大宋过中秋》时长约8分钟。央视频、央视网、微博、微信、今日头条、新浪看点等多平台同步推出。该节目以开封清明上河园、大宋御河、双龙巷等为场景,以苏轼的水调歌头等宋词故事贯穿全篇,画面唯美、富有特色展示开封浓厚的宋文化和花好月圆的盛世风华。节目围绕我国传统的中秋佳节,以及新时代赋予传统节日的独特内涵,通过实景镜头和采访体验,将宋都古城特有的风雅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让中秋的月光再次照亮黄河岸边的古都开封。吸引了海内外众多观众和网友们纷纷点赞。

9月10日,央广「中国之声」以“月圆中秋 情满家国 ”为主题,推出直播连线报道,开封广电外宣部记者李骋峰面向全国听众,介绍古都开封中秋习俗与游玩攻略。将开封中秋节的特色活动详细地展示给了全国听众,浏览量达115.9万。河南日报视频号转发了中秋特色视频“双节何处寻景致?宋词带你游开封”。开封中秋节的特色文旅活动再一次成为了网络热点。

9月9日晚,2022《中秋奇妙游》如约而至!开封清明上河园、龙亭等开封元素大放光彩。望月感怀、人间团圆……节目以一场充满想象力、情感度和科技感的奇妙旅程,带来一场浪漫丰富的文化盛宴,诠释传统佳节中秋的精神内涵,也传递“寰宇共此时”天下团圆的浓情意

(二)“一城宋韵 月月有节”中秋特别活动《明月照汴梁》受到广泛关注       

由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策划的“一城宋韵 月月有节”之“明月照汴梁”直播活动,于9月10日晚19:00通过新浪微博“文旅开封”、抖音“文旅开封”、视频号开封市文广旅局和开封广播电视台(云上开封)、百姓文化云“文旅开封”同步直播。乘船御河、画舫雅叙,讲述中秋明月与宋文化,即时观看量超过11万人次,网友纷纷留言:“我是和苏东坡赏了同一轮明月吗?”“东京真是富贵迷人眼”……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推广效果。

(三)中秋祝福短视频《美丽中国》(开封篇)被省文旅厅采纳

中秋前夕,开封市文广旅局策划并制作了短视频《美丽中国》(开封篇)发布在局官方各媒体平台,邀请广大观众共度月圆中秋,共同祝愿祖国昌盛。视频收到网友广泛关注点赞,省文旅厅采纳了此视频并发布在省文旅厅抖音账号及官方微信视频号。

三、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保障文旅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全市文旅系统在假日前夕及假日期间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执法督查检查全覆盖的基础上,严格落实文旅部和省、市各项部署要求,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继续保持了文旅市场规范、有序、平稳,假日期间无重大旅游投诉、无旅游安全事故。

市文旅局节前及时下发了相关文件,并于9月810日分别召开了全市中秋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专题会、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会,传达落实国家、省、市最新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组织完善A级景区、文化场馆、网吧、KTV等文旅场所来(返)汴人员常态化疫情防控指南,并从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舒心的文旅市场环境和加强值班值守等五个方面对中秋假日市场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

全市累积出动执法人员517人次,检查网吧86家、娱乐场所30家、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69家、旅行社4家、星级酒店1家无旅游团队。共发现疫情防控相关问题2个,都已整改;未受理投诉举报;文旅市场运行平稳,无安全事故。

中秋假期过后,即将迎来国庆长假,人们出游热情必将持续高涨,市文广旅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部署要求,在严格做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市场秩序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努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有效增加群众性文化供给,依法规范市场秩序,让更多游客关注开封、爱上开封、来到开封,亲身体验大宋繁华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