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博场馆

繁塔石刻拓片精品展,值得一看!地点在这里……

图片
展览推荐 
繁塔创建于北宋开宝七年(公元974年),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原名兴慈塔,又名天清寺塔。通高36.68米,塔基面积501.6平方米,塔身内外镶嵌6925块佛像砖、199方石刻,一砖一佛一刻石,犹如武士铠甲,威武雄壮。它开创了诸多建筑艺术的先河,将宋初世俗文化同宗教文化完美地融为一体。
繁塔现存石刻共计199方,内容涉及北宋初期的人物、地理、官制等诸多方面,堪称宋代文化和艺术的宝库,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
此次展览挑选精品石刻拓片40余幅,内容包括国内仅存的《十善业道经要略》,宋初版的《金刚经》《心经》《圆觉经》及宋初全国各地捐资建设繁塔的功德刻石。


图片



封市延庆观繁塔文物管理所精选能够充分体现繁塔文化内涵的精品碑刻拓片在延庆观景区内进行集中展示,让广大游客近距离了解宋代文化,深度认知宋都开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此次展览是繁塔系统研究成果的首次集中展示,原汁原味地呈现了北宋初期修塔造像的宗教文化和民俗文化,也可从中管窥宋初碑刻及书法艺术的形成与发展过程。




图片



繁塔将宋朝之前依山而建的石窟造像艺术,例如龙门石窟,云冈石窟,大足石刻等,挪用于平原地区,以砖砌佛洞、模制佛像的新型艺术形式,替代了石窟造像形式;在额石上撰写捐施人姓名、捐施金额、财物及心愿;在佛砖上题写捐施人姓名,并为佛像题写诸如难胜佛、宝胜佛、高光明佛、精进自在佛等世俗化佛名。它的下大上小、形似编钟的塔身,引发了学者们繁塔是“断塔”还是“原型”的学术争论。繁塔的存在就像一座迷宫,以巨大的自身魅力、丰富的文化元素吸引着历朝历代的无数学者和游客,为之痴迷,为之惊叹。

繁塔有五大特色:一是佛像砖多而美,二是碑刻题记丰富,三是书法题记遍布塔内,四是地宫碑刻珍贵,五是建筑造型奇特。此次展出的是其五大特色之一的石刻文化。



图片

这幅展品名为《十善业道经要略》,位于开封繁塔一层南佛洞甬道西壁,由6块青石拼接而成,总长约460厘米,高106厘米,四周饰以高约10厘米手法细腻的莲花浮雕。佛经将6块青石作一整体,划分上中下3排,从右起第一石右上起写,直至第6石,第1排写完转至第二排,最后至第三排。每块青石刻23至25列,每列10字,共约3700字;落款24列,每列字数不一。

图片


      此经文由唐朝宰相裴休撰写,北宋太平兴国二年(公元977年)宰相沈伦之子沈继宗捐施重立,北宋书法家赵安仁书丹,这是难得的北宋初期书法作品。此佛经刻石仅存于繁塔,为存世孤品,价值极高。国学大师王国维先生曾给予高度评价:“宋初五经正义赵安仁所书最多”、“考安仁所书《金刚般若经》《十善业道经要略》《父母恩重经》诸石刻,尚在今开封府繁台下”、“在刊本之中当以李(鹗)、赵(安仁)为最精劲矣。”

图片


     《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和《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即通常所说的《金刚经》和《心经》,分别由鸠摩罗什和玄奘所译,由于篇幅适中,得以广泛传播,在佛教八宗的三论、天台、贤首、唯识各宗都有注疏,特别受到后世禅宗的重视。

图片

      《大方广圆觉修多罗了义经》分为上、下卷,是由罽( jì)宾(罽宾古西域国名)沙门佛陀多罗译。这块刻石位于繁塔二层南佛洞东西两壁,同样由6块青石拼接而成,每块总长约494厘米,高125厘米,四周饰以高约10厘米的莲花浮雕。此经名为《圆觉经》,因其义理渊深澄澈,文辞优美流畅,对后世中国佛教文化影响极大。

图片

图片


      繁塔内现在有捐施石刻184方,内容涉及人物、地理、官职等诸多方面。比如一层磴道转角东、西两处的石刻分别是:“内品监、宣化门蒋保荣,奉为亡过父母,愿离苦生天,施此石。太平兴国七年正月五日记之”“刘彦为亡父刘进、母王氏;闻窣、堵波为住持,滕磹石为着力之因,特舍净财,用崇坚福,回施菩提,法界有情。壬午岁二月五日记之。” “壬午岁”即太平兴国七年,证明从开宝七年即公元974年至太平兴国七年即公元982年,八年时间,繁塔修建到一层此处。因为第一层难度最大,仅基础(内含地宫)就高达1.8米,一层高11米,占全塔高近三分之一。

图片


      “相国寺广法大师惠志、僧智莹、僧継常、僧法广、男第子郑守节共施”说明是相国寺和尚与佛弟子共同为繁塔修建捐施。“高邮军魏知颙(yóng)与妻张十一娘同施”这是军人和其家属的捐施。“徐勲为亡父施石壹片,愿离苦生天,兼阖家四十一口,施佛伍拾壹尊,计钱壹拾柒贯捌佰文,各愿增延福寿。”这是徐勲为亡父及全家捐施,此处佛像合计钱数的比例,是研究繁塔造价的重要参考。     

   从这些捐施文字中我们可以知道,捐施人来自全国各地,人员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军队武夫和平民百姓。   

     繁塔及相关研究沉寂已久,以至于许多国内研究者已经忘记了它的存在,在建筑史、古建史中几乎被忽略不计。2013年开封市文物部门成立了繁塔专题研究组,开展基础性的研究与相关图文资料的出版工作,已出版基础石刻资料集《开封繁塔石刻》《开封繁塔经藏》。即将出版的还有《开封繁塔佛像砖精粹》。同时我市专家宋喜信先生经过多年深入研究,出版了专著《现开封繁塔为宋代原型论》,尝试从建筑学入手分析,提出现在的繁塔为宋原型这一新观点。目前,国内外文物工作者、爱好者纷纷展开研究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建筑系、美术系师生也已开始以繁塔为课题进行研究。此次精选相关展品供大家品鉴,以期能让您近距离了能繁塔和尘封千年的历史故事。

图片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