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文旅数据】2022年开封市端午节小长假文旅市场情况

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疫情防控精准到位

旅游服务保障有力

(2022年开封市端午节小长假文旅市场情况)

 

端午期间,开封市文广旅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假日旅游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疫情防控、丰富产品供给、加大联合执法,全力做好假日文化旅游工作,值班人员在职在岗、疫情防控精准到位,旅游服务保障有力,旅游市场安全规范,全市假日旅游市场运行安全、平稳、有序。

一、总体情况

端午期间,全市接待游客35.56万人次,同比下降63.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2亿元,同比下降68.6 %。全市共24家A级旅游景区,开放16家,开放率66%,接待量 2.21万人次,同比下降86.2 %,门票收入43.7万元,同比下降90.7 %。全市文博场馆接待量1.3032万人次,同比下降48.9%。全市星级饭店8家,正常营业6家,开放75%,平均客房出租率12.4%。

一、特点分析

(一)强化领导,假日值班工作运转高效。各部门严格贯彻落实《2022年端午假日旅游值班方案》,市文化和旅游局成立多个工作组,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全时在岗到位、恪尽职守,全力做好市场检查、产品供给、宣传引导、秩序维护、服务保障等工作。各县(区),周密部署、突出重点、多措并举,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文旅经济复苏振兴,全力做好假日旅游工作,积极为市民和游客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假日环境。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假日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二)科学施策、假日疫情防控精准有效。坚决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作为假日旅游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外防输入与内防反弹相结合、常态化防控与应急处置相结合,严格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17号文件要求。针对重点景区、酒店、公共文化场馆等游客密集场所,严格按照要求,抓实抓细各项防疫措施,严格执行“限量、预约、错峰”,严控瞬时流量,室内场所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室外场所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所有景区设定流动哨,设置疫情防控督导员,配备专门袖章,在重要场所不定时督导。落实“两码一证明”,查验健康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扫场所码、测量体温、规范佩戴口罩、严守“一米安全线”、坚持两小时通风换气、早中晚清洁消杀等规定,制定应急预案,妥善处置异常和突发情况。充分发挥开封智慧文旅平台作用,以实名制监测平台为依托,落实实名购票,实名入园,确保疫情早发现可溯源。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关键节点、重点区域管理,加大安全提示提醒,优化设置线路,防止疫情通过文化旅游活动传播,严防人员瞬时聚集,避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三)多种旅游形态并存 轻旅游微度假受追捧

受疫情影响,群众出行需求比“五一”略有减弱,多地倡导非必要不跨省、不出市,游客仍以本地游客为主,“开封人游开封”是假日最大特色,主导文旅市场。短途游、周边游、乡村游、微度假,已经成为人们选择旅游的一种重要模式,居民群众纷纷走出家门前往近郊景点,回归自然,感受花团锦簇的美丽景色,游客结构来看,以当地游客为主,根据实名制监测平台统计显示,本地市民约占九成,外地游客占比较小,山东、湖北、黑龙江为省外客源地前三位,周口、郑州、商丘为省内客源地前三位。出行目的地来看,以户外开放型景点、非景区景点为主,非景点游客占九成以上,历史文化街区如书店街、七盛角、双龙巷、960非遗、珠玑巷等,以其独有的文化特色吸引了大量本地市民前去打卡,市图书馆、市博物馆三天累计接待量近1万人次,成为市民避暑休闲的主要选择。爱思嘉农业嘉年华推出了“轻奢露营地”,重启欢乐,六大主题场馆,超大规模的星空露营成为开封人民的夏日新选择。

(四)主题活动丰富多彩,传统文化特色鲜明

端午期间,惠民旅游实招频出,线上线下齐发力,各行业单位陆续开展以传承端午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端午节系列活动,为小长假注入丰富的传统文化元素、为文旅市场增添活力市文广旅局、开封广播电视台与央视《传奇中国节》栏目组共同策划制作的沉浸式节目“河南开封:一眼千年 梦回大宋过端午”在央视频、央视网、微博、微信、今日头条、新浪看点、CCTV4新媒体账号等各大平台同步播出,向海内外观众展现开封民俗,讲述开封端午的特色文化和传奇故事;市博物馆特邀河南大学彭恒礼教授端午节线上讲座《屈原之寺与端午屈原祭祀》,讲座结合新发现的碑刻材料,介绍明清时期民间祭祀屈原的情况;城墙景区的“国学传承祭先贤,瑞兽祈福迎端午”——少儿屈原祭拜仪式暨宋文化体验活动。市文化馆、市非遗中心特推出“端午时节话非遗”线上宣传活动,和大家分享端午时节的各种传统习俗与特色美食。龙亭景区赠扇祈福活动等精彩纷呈,反响热烈。

(五)检查监管持续发力 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端午期间,围绕疫情防控、经营秩序、服务质量、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方面加强市场检查巡查。节前,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加强疫情防控 科学精准试试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的通知》要求,对旅行社恢复跨省团队旅游业务作出专题部署,督促落实《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四版)》,实行“一团一报”制度。重申了“场所码”使用刚性要求,利用“1+3+N+1”平台机制,会同市防火委办公室、公安局等部门围绕疫情防控、消防安全、景区周边秩序等方面开展联合市场检查。端午节小长假期间,累计出动311人次,检查市场主体177家次,排除疫情防控问题8个,安全生产问题1个,文旅市场运行有序平稳,全市未发生重大旅游服务投诉事件、安全事故和社会舆情。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