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跟我來!探尋歷史深處的開封

跟我來!探尋歷史深處的開封
2022-05-15 14:15:52來源:香港商報網責任編輯:郭昕玥

    古都開封歷史悠久,「黃河泛濫兩千載,淹沒開封幾座城」是河南開封歷史的極度濃縮。這座城的盛世繁華流傳至今,留下了眾多名勝古蹟,展示了這座都會千年的輝煌。
 

    高聳入雲的鐵塔,又名祐國寺塔,有着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始建於北宋皇祐元年,距今已有近千年的歷史,是我國目前現存最高大、歷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琉璃磚塔。遠望鐵塔,深色琉璃瓦遍飾全身,色調渾厚,氣勢驚人。而走近細看,每塊磚都是琉璃浮雕藝術品,具有極高的歷史和藝術價值。


 
 
    大相國寺是著名的佛教寺院,始建於北齊天保六年(公元555年),距今1460多年的歷史。原名建國寺,後唐睿宗為紀念自己由相王登上皇位而賜名。主要建築有天王殿、大雄寶殿、八角琉璃殿、藏經樓等。八角殿裏的千手千眼觀音像高7米,雕工精細,是我國古代木雕藝術的傑作。
 

 
    繁塔創建於北宋開寶七年(公元974年),是開封現存最古老的佛教建築,是四角形佛塔向八角形佛塔過渡的典型代表。塔身由近萬尊佛磚組成,一磚一佛,有菩薩、羅漢、樂伎共一百零八種,是國內現存最完整的佛教建築之一。繁塔因其獨特的建築風格、精美的佛像磚雕、豐富的碑刻題記、罕見的書法藝術、珍貴的地宮資料、神秘的層級問題而聞名海內外。
 

 
    為紀念道教全真派的創始人王喆(王重陽)而修建的延慶觀,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延慶觀主體建築玉皇閣,又名通明閣,坐北朝南,通高18.25米,是一座漢蒙文化巧妙結合的、具有元代特徵的明代無梁閣,距今已有700多年歷史。它在中國道教史、建築史、藝術史、民族關係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龍亭景區歷史上曾是唐代宣武軍節度使的衙署和五代時期的後梁、後晉、後漢、後周、北宋和金六個朝代的皇宮所在地,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歷史。雄偉古老的宮殿,彩色的琉璃瓦,朱柱金頂、重檐翠飛,突兀的台基把宮殿高高托起,猶如天上宮闕,蔚為壯觀。龍亭之上,頗有王氣,極目遠眺,頓生俯瞰天下之感。
 

 
    一幅《清明上河圖》畫卷徐徐展開,畫卷這端是歷史,是傳奇,是一千年前衣香鬢影的定格,是現今我們腳步匆匆的舊影;畫卷那端是生活,是柔軟,是畫卷中芸芸眾生里的你和我,在歷史裏書寫傳奇,在現實中回味夢幻......
 
    按照北宋著名畫家張擇端傳世名畫《清明上河圖》1:1比例復原再現的大型宋代歷史文化主題公園——清明上河園,讓人一朝步入畫卷,一日夢回千年。當張擇端在厚重的宣紙上細細勾勒,層層暈染的時候,他或許想不到,自己繪進畫裏的開封,又從畫裏走了出來。
 

 
    北宋時為天下首府的開封府,宋太宗、真宗、欽宗三位皇帝登基前均曾執政本府。包拯執法嚴明,清正廉潔,不畏權貴,治京有方,弘揚了「公生明、清慎勤」的道德正氣,造就了以「清廉剛毅、除暴安良」、「寬嚴相寄」為鮮明特色的開封府官衙文化,也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故事傳說,使開封府名揚四海,永垂青史。
 

 
    萬歲山·大宋武俠城堅持以大宋武俠文化為核心,致力於打造中國最具魅力的武俠主題景區,常年推出精心編排的多部實景武俠劇目,系統展現大宋武俠豪情與江湖百態。
 

 
    為紀念我國古代著名清官包拯而恢復重建的包公祠,是國內外資料最全、規模和影響最大的包公紀念場館,與位於包公湖東部的開封府遙相輝映,形成了「東府西祠、樓閣碧水」的壯麗景觀。
 

 
    天波楊府是北宋著名的愛國將領楊繼業的府邸,以楊家將文化為主題,每年開展內容豐富的會展活動,如春季的國際鬱金香藝術節、秋季的楊家將文化月等,還打造了以楊家將故事為題材的功夫實景演出,節目精彩震撼。
 

 
    皇宋大觀文化園是集文、商、旅於一體的文化創意園區。作為「開封市文化產業示範基地」和「中國收藏文化(開封)論壇活動基地」,皇宋大觀文化園裏處處瀰漫着文化的氣息,觀書、品茗、訪古,樂在其中。(郭延)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