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重磅!城摞城最佳展示窗口!开封这里要建展示馆!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郑松波

    近日,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积极为北宋东京城顺天门遗址展示馆建设项目争取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2000万元。这是继去年州桥—古汴河运河遗产区保护利用项目获得8000万该项资金后开封市文旅产业项目又一次得到中央资金的大力支持。

按照规划,北宋东京城顺天门遗址展示馆将被打造成为开封城摞城最佳展示窗口。   

北宋东京城顺天门在哪里?

    顺天门(新郑门)是北宋东京城外城西墙上的一座城门。东京城地处扇形黄泛区的扇柄部位,北距今天的黄河10公里,是典型的古今重叠型城址,整座遗址大部分叠压在今天开封城市建成区之下,且埋藏较深。顺天门(新郑门)遗址位于开封市金明区,东临夷山大街,北到晋安路,西接开封市金明中学,南依汉兴路。

    北宋东京城顺天门始建于五代后周周世宗显德二年(955年),时称“迎秋”门,宋初宋太宗太平兴国四年(979年)改名“顺天”门,因向西直通郑州且与内城上的郑门相对,故又俗称“新郑门”。顺天门(新郑门)是位于宋东京城外城西墙上连接御道的正门,城外路南侧为琼林苑遗址,路北侧是金明池遗址。顺天门大街是西向巩义皇陵和西京洛阳的官道,也是宋与西夏互使的交流之路。顺天门(新郑门)沿用至金代,于公元1232年金哀宗弃城南逃后废弃。

(顺天门主城门发掘区全景正射影像图)  

开封城摞城考古发掘都有啥?

   开封市因黄河而兴衰。据记载,从金到民国,黄河在开封境内有过7次大变迁,前后决口338次,开封城15次被洪水围困,其中4次遭受灭顶之灾。当滔天的黄河水裹挟着千钧泥沙决堤而来,繁华的开封城悉数埋没。不屈的开封人民一次又一次在原址上重建家园,使得城摞城成为开封独有的城市历史文化遗产。

    顺天门(新郑门)遗址发现于1982年,1983年曾对其进行考古发掘,但因地下水位较浅,发掘未能完成。本次考古发掘始于2012年,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组队,经过六年的工作,梳理了城门的沿革、探明了门址的平面布局;通过局部发掘,清楚了宋代顺天门(新郑门)主城门结构布局;通过解剖遗址地层,理顺了遗址形成过程。

顺天门遗址区地层堆积上层为纯净疏松的黄沙层,厚度4~5米;下层为五代至清代文化层,堆积厚度4~5米,五代地层在现地表以下9米左右。顺天门是一座方形瓮城,考古发掘揭示的主城门为一门三道布局,北宋时期门道叠压在后周时期“迎秋”门基础之上,本次顺天门遗址发掘面积共计3500平方米,还清理出宋代至清代房屋基址48座、灰坑380座、田地遗迹2处、水井1眼、树木遗迹19株、窑址5座等,其中,清代院落等因黄河泛滥淤积保存完整。出土各类器物标本2900件(套)及大量陶瓷器残片等遗物。

    本次发掘是北宋东京城遗址考古史上规模最大、发掘地层最完整的一次考古发掘,是目前考古发现的中国古代都城中最早的方形瓮城遗址,填补了中国古代都城考古史的空白,为研究北宋东京城的布局、古代都城城门形制演变、开封城市发展史、黄河泛滥史及宋代至清代陶瓷器标本断代与研究等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珍贵考古资料。

(开封城摞城遗迹)

北宋东京城顺天门遗址展示馆长啥样?

    北宋东京城顺天门遗址展示馆项目,是开封市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率先实施的第一个重大代表性节点项目、开封市黄河文化带建设中的第一座遗址类博物馆项目,也是我省目前唯一的遗址类水情教育基地,建成后将成为研究北宋东京城及展示宋文化的重要平台。

    项目于2021年开工建设,总投资6.65亿元,场馆总建筑面积16438平方米,包括主体展厅、临时展厅、地下数字展示厅和遗址坑展示区等。

    项目拟利用先进的数字展示技术,通过沉浸式的旅游体验,让游客行走在不同历史年代的地层之间,通过廊道玻璃投射出与遗址相对应的历史复原场景,融入到动人心魄的历史事件中,与历史人物同情互动,让游客深切的感受到北宋东京城昔日的繁华与辉煌;感受洪水退去,人民回归,重建家园。立体展示开封城摞城故事、宋文化故事、黄河故事。

(北宋东京城顺天门(新郑门)遗址展示馆建设项目)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编辑:刘惠杰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