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锻造开封文旅的旗舰劲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拥有一批高竞争力的文旅市场主体,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支撑。楼阳生同志在省委工作会议上对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进行阐述,提出要推动体制改革,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打造文旅旗舰劲旅。

近年来,我市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抢抓国家重大战略叠加机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文旅文创融合中勇当开路先锋,坚持改革创新驱动,厚植企业发展沃土,滚动实施重大项目,巩固文旅柱石地位,持之以恒培育壮大国家级自贸区、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国有文旅投融资平台、文旅龙头企业,为文旅强市提供了硬核支撑,增加了我市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的底气和信心。 

开封西北角,有一幅“活”的《清明上河图》。在这里,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 

清明上河园是开封文旅企业的优秀代表。这座依照北宋名画《清明上河图》为蓝本打造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1998年开业至今,坚持精品化道路,不断提升文化品质,先后获得国家5A级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旅游知名品牌、中国优秀旅游景区、中国最美文化主题公园、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首批河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等诸多荣誉。2008年,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获中国最佳旅游演艺项目奖。2021年11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联合授予其“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19年,景区游客接待量35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8亿元。 

从“名画”到“名园”,从“无中生有”到“借题发挥”,清明上河园早已成为国内文化产业改革的重要标杆,这得益于其股份制带给企业机制上的活力,也拉开了文化创意推动开封文化产业发展的序幕。 

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快文化产业集聚,做强文化品牌,我市设立了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被原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0年来,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对《东京梦华录》所描述的古城进行精细化研究,不断探索文物保护与利用、景区街区一体化运营、全域旅游全域经营等发展路径,深挖文化资源,着力活化利用,加快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已成为推动“双创”的重要载体。2020年,该园区所辖的宋都皇城旅游度假区入选省级旅游度假区,并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成立于2010年的开封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是目前全市规模最大、最具专业实力的国有文化产业建设、运营和投融资平台。集团项目总投资达到405亿元,被市委、市政府列入重要骨干企业第一方阵。近年来,开封文投集团以宋都古城保护为底线,以发展宋都古城文旅产业为己任,不断加大文旅项目的开发建设力度,让文化之光在开封古城中不断闪耀。大相国寺片区改造、960文创园、双龙巷历史文化街区、共享际、文庙综合体、五库国漫综合体、州桥及汴河遗址展示、北宋皇宫遗址展示馆、宋都皇城旅游度假区提升等项目,如明珠般点缀在美丽的开封城中,成为助力古城复兴和开封文旅产业跨越发展的新旗舰。 

自贸试验区是新型文旅企业的孵化器。中国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是全国唯一以发展文化产业为主的片区。截至2019年,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入驻企业5207家,其中文化和旅游类企业占48%。2020年该片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19.68亿元,同比增长6.5%,占片区GDP的24.6%。开封综合保税区及文创艺谷、健康乐谷,为出口型文创企业培育及国际艺术品交易创造了最优平台和环境。2021年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被命名为国家级文化出口基地。 

近年,开封市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复苏,硬核出台《关于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意见》,每年对21类文旅项目给予千万元奖补,2019年的文旅项目新增贷款贴息50%,暑期大中小学生来开封旅游全部免费。今年新一轮疫情过后,万岁山大宋武侠城、中国翰园、启封故园、爱思嘉·农业嘉年华在菊花文化节期间推出免费入园赏菊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善于抓最具特色的产业、最具活力的企业,以特色产业培育优质企业,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提升。我们要以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为契机,锻造更多文旅旗舰劲旅,赓续古城文脉,重建文化高峰。回望过去,一批文旅旗舰为古城增光添彩;展望未来,东亚文化之都将为更多开封文旅企业发展壮大开辟新航道、搭建新平台。开封文旅必将迎来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黄金时代!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