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东亚文化视域中的开封

    为推动我市“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工作取得更大成果,12月15日下午,我市召开创建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专家组研讨会。在研讨会上,来自河南大学、市委外办、翰园碑林等政产学研机构的专家们结合自身专长,就开封的文化特色,与日韩的文化交流,政府、社团和民间组织近年来与日韩开展的文化、教育体育、商务交流活动以及今后与日韩文化交流的基本思路、重点领域、推动模式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开封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重塑文化内核着力构建东亚文化共同体


      专访河南大学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日本大阪产业大学研究生导师、日本东京大学特聘教授孙建国


图片

孙建国


      “‘东亚文化之都’是中日韩三国共同创立的国际城市文化名片,也是我国文化领域含金量较高的国际品牌之一。开封如果当选‘东亚文化之都’,加入‘东亚文化之都’联盟,便意味着具有在东亚文化朋友圈里的话语权,可以借助自身优势文化资源,为城市跨越发展赋能,不断提升自身软实力和知名度。”河南大学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日本大阪产业大学研究生导师、日本东京大学特聘教授孙建国说,开封具有资源丰富、人口集聚、区位优越等优势,但文化创新软实力亟待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开封要重塑文化内核,找准中心,着力构建东亚文化共同体,推动新时代文化发展。

      在研讨会上,孙建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开封应围绕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城市文化IP,高水平编制《开封市“东亚文化之都”中长期发展规划》,举办好“东亚文化之都——开封主题年”系列活动,以此为契机改善文化机构设施条件,谋划建设文化高地项目,比如积极对接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国家图书馆中原分馆或者是宋文化资料数据馆(中心)等,进一步打造文化高地,增强城市魅力;建议依托开封历史文化资源高度积聚优势,谋划建设大中原中央文化区(CCD);在商务中心区打造高端中韩文化商业街,集日韩特色餐饮、原创饰品、精品服饰、民俗艺术、音乐人工作室等特色项目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激发商业活力,持续为开封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打造注入新动能;建议在开封平台打造上,要主题突出,因地制宜。中国自贸区开封片区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发展文化产业为主的片区,要利用好这个平台,开展文化出口贸易和艺术品保税仓建设,促进物质文明终极目标的实现;积极推进开封市政府与河南大学共同举办2022年中日再来知(传统知识)历史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进一步充实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内涵。


加强中韩文化交流促进开封“文都”创建走深走实


      专访市委外办国际交流科科长、资深韩语翻译魏凯


图片

       魏凯


      “中韩两国地理相近、文化相通,历史上,以儒家文化为主体和核心的东亚传统体系是以中国为中心的垂直‘天下’体系,在中日韩文化交流互鉴过程中,开封作为八朝古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市委外办国际交流科科长、资深韩语翻译魏凯说。

     2005年,我市在省委外办的直接推荐与指导下,与韩国永川市正式缔结友城关系,两市在互派公务员研修、教育、文化、青少年、中医药等各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交流合作。当前,我市争创“东亚文化之都”正逢其时,不仅符合国家整体外交战略部署,也必将助推我市文化产业的国际化发展、我市高标准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目标的实现。

      魏凯说,开封是当之无愧的“中国书法名城”。书法在韩国有着广泛的社会基础且备受推崇,开展书法交流是开封的第一优势;要加强动漫交流,结合开封历史文化特色和动漫产业潮流,开展中韩动漫交流合作,讲好开封故事。我市对韩文化交流基础坚实,开封市文化馆与韩国十大文化院之一的韩国永川市文化院很早就签订了合作协议。建议如下:一是开展文化演出交流。发挥我市文化剧目演出优势,以“东亚文化之都”成员城市为基点组织开展巡演,逐步从公益性演出向商业化发展,扩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二是开展武术交流。有人认为,中国武术与韩国跆拳道同源同根,彼此交流合作潜力巨大。庆尚北道跆拳道联合会也多次向我市表达了开展交流的意愿,要及时跟进互动。三是加强茶文化交流。我市曾成功举办第十四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菊花茶产业已初具规模,借助菊花文化节等平台,开展茶文化交流正逢其时。四是积极推进中医药交流。我市传统中医实力雄厚,以开封市中医院为主体的开封市中医药代表团曾先后3次访问永川市,与韩医同台竞技,开展义诊,精湛的针灸等中医技术受到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与高度评价。中韩传统医学交流源远流长,近代以来各有优长,开封在理论及技术上有优势,永川在传统医药制剂有独到之处,彼此交流互鉴前景广阔。



 培育“东亚文化价值”引领东亚文化传播


      专访市委外办资深日语翻译韩冬黎


图片

韩冬黎


      “中日韩三国一衣带水,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对于深化中日韩三国人文交流与合作、积极培育‘东亚文化价值’、引领东亚地区文化传播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市委外办资深日语翻译韩冬黎说。

      韩冬黎长期在市委外办工作,对开封与日本户田市的友好交往如数家珍。她说,开封早在1984年就与日本户田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此后,开封与户田两市互访频繁,在文化交流、人才培养、教育体育、经贸合作、民间交往、旅游等方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友好交流与合作。1994年10月,为纪念双方结好10周年,两市共同出资在禹王台公园建成了中日友好樱花园,种植樱树30余种3000余株,成为两市友好交流的见证和象征。长期以来,很多日本游客到访开封就选择友好樱花园拍照留念。

      开封历史上与日本有着诸多文化交流,今天的大相国寺藏经楼西侧的大师堂中安放的是日本佛教真言宗创始人空海大师铜像。空海生于公元774年,卒于835年。他31岁那年入唐求法,其间曾到当时的大相国寺拜方丈为师,学习佛法。为纪念历史上的这段中日交流佳话,1992年,日本友人捐资铸此铜像,并于寺中修建“大师堂”供奉。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更有意义和价值。“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强调申报城市要以文化为桥梁凝聚中日韩文化力量,增强青年一代对亚洲文化的集体认同感和归属感。30多年来,开封与户田两市中学生每年都进行互访活动,孩子们都特别喜欢书画交流。其实不仅是孩子,日本成年人也非常喜欢中国书画文化。2007年,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造访中国翰园碑林,并将“平和希求,志有竟成”“活龙不滞水,山光无古今”两幅书法作品永久地留在翰园碑林的碑刻上。

      开封不仅与日本有着诸多文化交流,还有经济领域的实质性合作。2006年,户田市山和株式会社在我市投资设立独资企业开封山和轻工有限公司,成为我省首家利用国际友城渠道开设的外资企业。该企业董事长被河南省政府授予“黄河友谊奖”。2018年10月,第20届中日韩友好城市交流大会在我市举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授予开封市与户田市“中日韩优秀友城合作奖”。我市成为我国第7个也是中西部地区第一个成功申办中日韩友好城市交流大会的城市。



 以“文都”创建为契机推动文旅融合进入新境界


      专访河南大学文旅学院创意与规划系主任、研学旅行研究中心主任、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副院长陈楠


图片

陈楠


      “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文化内容的生产和传播尤为重要。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符合我国优秀文化传播的战略需要。”河南大学文旅学院创意与规划系主任、研学旅行研究中心主任、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副院长陈楠在研讨会上说,我们开封作为历史文化名都,更要把握创建契机,推动文旅融合进入新境界,这是一件极具意义的事情。

      陈楠说,目前国际文化传播主要依托媒体融合、旅游外交和文化海内外统战为核心的三类特色渠道。其中,媒体融合强调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文化内涵,核心是内容融合。除作为外交手段和国家工具外,旅游外交是一个国家和地区优秀文化与价值观输出的重要渠道,文化旅游外交对外传播的是国家的文化影响力,更有助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文化统战借助文化认同感与包容性,寻求中国共产党同党外人士、其他民族国家内外部力量形成最广泛的凝聚力和大团结,实现统一战线目标。研究表明,海外华侨华人不仅传承优秀中华文化、高度认同中华文化,还以对中华文化的自信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人。

      陈楠说,开封最关键的是要充分把握“宋文化”,规划一系列项目课题,利用好文化传播渠道,加强文旅助推作用,可将重点放在国际研学交流上。国家教育“双减”意见的提出和实施,原本课后服务不能满足中小学生兴趣特长培养发展特殊需要的,可适当引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包括研学机构),发挥好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活动场所在课后服务中的特殊作用,课外研学实践活动迎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目前开封已经打造了22家研学基地,这些不同种类的研学基地对于扩大开封城市品牌的影响意义很大,对青少年的成长影响不容小觑。建议开封市积极筹备举办中日韩“研(修)学”旅行系列活动,通过国际间尤其是东亚文化圈内青少年的互访交流,加深对彼此优秀文化的认同,提升城市的国际影响力。



搭建艺术平台推动东亚文化资源互通互鉴


      专访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中国社科院历史学博士具隆会


图片

    具隆会


      “我是一个韩国人,对韩国人来说,现代开封并不是普通人特别熟悉的地方,但对包青天、大相国寺以及开封的绘画艺术,很多韩国民众却耳熟能详。开封如今要创建‘东亚文化之都’,这非常好。”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中国社科院历史学博士具隆会说,开封要以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为载体,推动东亚各地区文化资源互通互鉴。具体来说,建议从三个方面切入,谋划推动开封与日韩等东亚文化城市的文化交流。

      一是艺术的角度。据韩国学者研究,自公元1071年至公元1127年的50余年间,北宋与高丽两国使团有30余次的往来,绘画艺术方面的交流非常活跃。由此,北宋时代流行的各种绘画作品不断流入高丽社会,引起了高丽绘画艺术的变化和发展,如院体风格的流行、高丽绘画开始转向鉴赏艺术等。可以说,从高丽中期以后,北宋(开封)对古代韩国绘画艺术的影响非常大。因此,从研究北宋时期艺术传播的途径和方式入手,能获得韩国和日本有关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

      二是从文学的角度。“唐宋八大家”的文学造诣不仅是中国文化的瑰宝,也是全世界公认的艺术瑰宝。很多韩国民众非常喜欢,尤其是像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等。建议开封市与韩国、日本的中国古代文学学者和专家联系,举办高层学术论坛,三个国家学者共同研讨唐宋时代文学在21世纪的时代价值,这也是提高开封国际知名度的重要方法。

      三是从历史人物的角度。20世纪90年代,有关包青天的电视剧在韩国非常流行。建议开封可以充分利用北宋时代的著名历史人物,考虑再创作有关包青天的实景演出,与《大宋·东京梦华》《千回大宋》相媲美。



借书法之力扬开封之名


      专访河南省书协会员、开封市书协理事、翰园书画院执行院长郭连远


图片

郭连远


      “我们要以书法为突破口,借助‘东亚文化之都’创建,推动开封文化走向世界。”河南省书协会员、开封市书协理事、翰园书画院执行院长郭连远开门见山地说。

      研讨会上,郭连远就“汉文化”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开封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的优势。中国的汉文化对东亚国家,尤其对日本、韩国影响深远。

      郭连远说,中国翰园碑林创建38年来,与全世界多个国家的书法家和书法组织建立了联系,尤其与日本、韩国联系更紧密、交流更深入、合作更广泛,还在日本成立了翰园碑林日本支局。2007年9月,海部俊树专程造访翰园碑林,为其书法碑刻举办揭幕仪式,并题词“东方文化精粹”。在接受采访时曾说,中国是日本的文化先祖,日语里面至今还保留着相当一部分汉字。韩国著名书法家、韩国“新知识人”许由先生受中国翰园碑林创建人李公涛先生的影响,在韩国创建“韩国碑林园”,其碑刻都由中国翰园碑林刻碑匠人无偿为其刻制的。中国开封与日本、韩国举办过多次中日、中韩以及中日韩书法交流展。中国翰园碑林与书法导报社、韩国碑林园、韩国美术馆、欧洲中国书法家协会、印尼中国书法家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国际青少年书画大展赛”已经连续举办七届,每年有1000多幅作品在碑林展览,还结集出版,有力促进各国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和开封书法文化的国际传播。

      “对开封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来说,书法是一个很好的纽带。开封市作为全国8个书法名城之一,中国翰园碑林作为全国的中国书法名园,要充分利用好这两张文化名片,在书法方面做大文章。”郭连远还建议,由李公涛先生创建的河南省孔子学会就在中国翰园碑林,学会出版的《中原儒学》杂志等均可作为开封对外交流的平台。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