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博场馆

第六届两宋图书展在开封市图书馆隆重开幕

        10月19日上午,由中共开封市委宣传部、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浙江图书馆、河南省图书馆主办,开封市图书馆、杭州图书馆、绍兴图书馆、开封市“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开封文旅频道承办的第六届两宋论坛“天水一朝 宝卷集萃——第六届两宋图书展”在开封市图书馆新馆隆重开幕。

       浙江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褚树青;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河南省图书馆馆长孔德超;河南省图书馆副馆长申少春;杭州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冬;杭州图书馆副馆长梁亮;绍兴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馆长那艳;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张英俊;开封市图书馆馆长马慧萍等出席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嘉宾还有来自河南大学、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开封市图书馆学会的各位理事、开封市各高校、各县区图书馆代表和我市热爱文化的各界人士。


图片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在开幕式上致辞。魏培仕向与会领导和来宾对此次展览的鼎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充分肯定了“两宋论坛”对宋文化传承与保护等方面带来的积极影响。此次展览不仅为河南与浙江之间的两宋文化交流架起了一座桥梁,更进一步传承弘扬了两宋文化,在优秀典籍中寻找智慧,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力量。


      

     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在致辞中表示,本届两宋图书展浙豫两地深度挖掘宋文化资源,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为打造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全方位交流与合作平台和“宋型文化圈”奠定了良好基础。


图片

     

    河南省图书馆馆长孔德超致辞并宣布第六届两宋图书展开幕。孔德超在致辞中提到:“本次展览通过“晒古书”“晒文创”“晒技艺”,再现两宋时期鲜活的政治、经济、历史与都市生活风貌,让陈列在中原领域的宋文化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彰显图书馆在滋养民族心灵、培养文化自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为传承与发扬中华优秀文化贡献智慧与力量。”


图片

       

      本次展览展览以两宋都市生活为主题,汇集了各馆馆藏的珍贵古籍、再造善本、碑刻拓片等,共展出古籍18部、宋版再造善本20部,内容涉及宋代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用物文两相证的方式,对两宋都市生活予以全方位展示,再现两宋时期鲜活的历史和繁荣的都市生活风貌。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们共同参观了展览,在古籍展柜前驻足观摩,同时认真聆听了各馆特色馆藏介绍,详细了解宋刻及宋人撰著的魅力,并在现场观看了古籍传统印刷技艺和宋代点茶技艺展示,浏览了开封市图书馆的古籍文创产品。

       两宋时期,经济繁荣,文化兴盛。开封与杭州、绍兴,作为两宋文化的代表城市,有着浓厚的宋文化积淀,图书馆在利用馆藏资源传承宋文化、讲好“两宋故事”方面担负着重要职责。希望本届两宋图书展能够让观众回望两宋历史,感受宋文化的厚重与张力,让两宋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光彩。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