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关于落实〈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关于落实〈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5号)有关要求,制定和公布《关于落实〈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办公共发〔2020〕165号,以下称《通知》)。现就《通知》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随着信息技术发展,老年人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现代社会寸步难行的情况越来越普遍,特别是因疫情防控需要推广使用“健康码”、“预约码”以后,老年人因不会操作“预约码”无法进入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基本文化需求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为推动文化和旅游、文物系统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提高文化场所和旅游景区服务适老化程度,丰富老年人参加文体活动的智能化渠道,在广泛调研和征求各有关方意见建议基础上,充分考虑各级各类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特点、服务能力、接待水平等情况,起草并印发《通知》。  

二、主要内容 

近期,集中力量推动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做好整改工作,确保各项传统服务兜底保障到位,解决老年人因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不能进入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的问题。文化和旅游、文物领域兜底保障措施包括:需要提前预约的旅游景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场所,保留人工窗口和电话专线,为老年人保留一定数量的线下免预约进入或购票名额保留传统预约方式,允许他人代为预约;在老年人进入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获取电子讲解、使用自助服务设备等方面,提供人工帮扶和信息引导等。 

下一步,围绕老年人在文化娱乐方面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引导公共文化机构、文化和旅游类企业提供更多适老化智能产品和服务,推动老年人在文化和旅游、文物领域享受智能化服务更加普遍,传统服务方式更加完善,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