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博场馆

展览|“中原文化我传承”系列图片流动展 ·古都重宝篇在开封市博物馆开幕

  

7月25日上午10点,由河南博物院、开封博物馆、平顶山博物馆、洛阳博物馆和安阳博物馆五馆主办的“中原文化我传承·古都重宝篇”系列图片展第三站,在开封市博物馆中意湖馆区正式开幕。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开封博物馆馆长曾广庆,平顶山博物馆馆长尚彬,洛阳博物馆馆长李文初,安阳博物馆馆长周伟,以及来自四馆历史教室的社教教员和开封市博物馆三届暑期小讲解员培训班部分优秀学员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巡展活动的开幕式。开封市博物馆社教部主任彭聪主持仪式。

(开幕式现场)

开封市博物馆馆长曾广庆在致辞中介绍说,本次展览在河南博物院的牵头指导下,重点挖掘了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五座古城深厚的历史底蕴,选取五家博物馆的“明星级”文物共计50件,以博物馆为媒介,向青少年及观众呈现中原文化的精髓。这次展览活动,不仅促进了五地市博物馆之间历史文化资源和社会教育资源的交流共享,也将使开封市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得到更好发挥,在激发广大观众和未成年人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的同时,也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贡献。

(开封市博物馆馆长  曾广庆)

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表示,此次展览最大的新意,是采取了“展览与历史教室”相结合的模式。历史教室开设到哪里,展览也就巡回到哪里。为了更好的传播展览,历史教室还会开设具有针对性的青少年社教课程,在采用时下最新的线上传播媒介授课的同时,也保留原有传统手工制作的体验环节。这种创新模式,受到了各地参与活动的青少年和观展群众的极大欢迎。此次巡展是“古都重宝”篇,接下来,我们还会再举办“红色故事·千秋英烈篇”等更多富有新意的篇章,我们要着力打造更多永不落幕的、内容优质的巡回展。

(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  丁福利)

开幕式后,各馆讲解员也为现场观众奉上一场精彩的接力讲解,省博社教教员也带来了历史教室精品系列课程——鼎的自白。讲解中、课堂上,教员与同学们互动连连,孩子们在乐趣中了解到文物背后的故事,也对我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激发了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河南博物院)

(开封博物馆)

(平顶山博物馆)

(洛阳博物馆)

(安阳博物馆)

(历史教室课程)

(手工制“鼎”)

活动当天,开博也开设了关于展览讲解和历史教室课程的线上直播,有超过10.7万观众,在线观看了此次活动。河南博物院“历史教室”是省内乃至全国知名的博物馆教育品牌,此次巡展不仅是各地市博物馆馆际之间教育项目合作的再升华,也是对各馆社教平台的搭建和教育工作创新的有力助攻,在行业引领方面具有着重要的示范意义。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