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局属单位

开封市文物工作队

开封市文物工作队建队以来,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壮大和完善自己,逐步成为了一支工作作风稳健、业务素质精良的考古队伍。市文物工作队自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启封城、唐汴州城、北宋东京城、金皇城、金明池等重要古文化遗址的文物调查、勘探、发掘工作,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初步揭开了开封“城摞城”之谜。特别是北宋东京城遗址的勘探与发掘,填补了中国古代都城史上的一段缺环,具有重大学术价值。

近年来市文物工作队除了立足开封地方史志的考古研究之外,还顺应时代的发展,不断拓展业务,先后参加了“西气东输”、“三峡工程”、“南水北调”等多项国家大型建设项目的考古发掘工作,不断提高自身实力,扩大了影响和知名度。

在做好田野考古工作的同时,市文物工作队还开展了多项学术课题的研究工作,如《开封“城下城”考古综合研究》、《开封市文物考古信息系统研究》、《开封西区古城址、古河道文物调查勘探研究》和《京杭古运河北宋东京城段(汴河故道)文物调查勘探研究》等,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在国家和省、市级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三十余篇,并出版《开封考古发现与研究》、《考古开封》、《北宋东京城研究》、《揭秘开封城下城》等学术著作多部,其中多篇研究成果被评为省、市级社科优秀研究成果,为弘扬开封历史文化、宣传开封作出了重大贡献。

电话23937616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