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博场馆

开封市博物馆面成功面向全市小学生开展“博物馆里看黄河”研学云课堂活动


 
    
2020年5月18日,是第44个博物馆日。开封市博物馆面向全市小学生开展“博物馆里看黄河”研学云课堂活动,以“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主旨,让古城青少年更深入地了解开封历史,感受开封与黄河千丝万缕的联系,培养青少年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怀,提升民族自豪感。此次云课堂,在5月15日一经推出,就受到广大未成年观众和家长朋友们的追捧。不仅是本市未成年观众和普通民众,云课堂还在国际博物馆当日掀起了一阵观看热潮。

“博物馆里看黄河”研学云课堂分为三个小节,全部内容由博物馆社教部工作人员历时两个月制作完成。课堂以“崛起”——“遗珍”——“脚步”为三部分主题,解密黄河与古城开封的诞生——兴盛——沉淀四千年来的密切联系。用中华优秀古诗词作为前引,以博物馆代表性文物大晟编钟为讲解创意元素,凭馆藏精品文物为依托,将黄河故事绘声绘色地呈现在大众面前。很多中小学生在观看了云课堂后,纷纷向开博发来自己的观后感,甚至配乐制作成朗诵视频,表达了自己内心对母亲河、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本次活动联合了开封市文广旅局、开封市教体局、开封市共青团市委,截止目前共有十万余名中小学生观看了此次视频,各个平台累积观看量已经突破了61万余次,其中,仅开封市博物馆官方微博、微信、网站、腾讯视频app等平台点击量已经突破了52万余次。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河南卫视、河南省共青团、《汴梁晚报》、中国文博、文博头条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以及博物馆业界同行蓝V纷纷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转发和专题采访报道。为了让更多的年轻观众以及热爱黄河文化、开封历史的朋友们观看到云课堂,开博还在本馆抖音官号、今日头条等热门APP上传视频,我们期待着更多的人走进历史,走进河南,走进开封市博物馆。


2020年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Museums for equality: Diversity and Inclusion)。“多元”是百花齐放,“包容”是兼容并包,开博的黄河故事在5月18日从崛起到遗珍再到脚步,徐徐落下帷幕。我们在这个博物馆日一起见证了一座城市的兴起,见证了历史给与我们的馈赠,也见证了她在今天越来越多元化的发展。开博在这里祝福大家,祝福每一个你,大步迈开步子向前走吧,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座城市,我们都能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演绎出自己的风采。这个世界是多元的,也是包容的,它足够大, 足够广,足够让我们一起在时代的舞台上绽放。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