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展演信息

5.18|“博物馆里看黄河”研学云课堂

 

2020年5月18日,是第44个博物馆日。开封市博物馆面向全市小学生开展“博物馆里看黄河”研学云课堂活动,以“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主旨,让古城青少年更深入地了解开封历史,感受开封与黄河千丝万缕的联系,培养青少年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怀,提升民族自豪感。

清代史书中记载:“城在釜底,仰视黄河”。意思是说,黄河的河床比这座城市的地表还要高,悬在头顶上方。几千年来,究竟发生了怎样惊心动魄的故事,让开封形成了今天的的地势地貌?又是怎样的信念,让开封人一次又一次在淹没的废墟中重建家园呢?今天,开博就来一一为您讲述它。


这个故事有些长,也有些久远。年轻的我们,也许讲不出历史的厚重。所以,开博邀请了一条小龙,来为大家讲述黄河的故事,这条龙,今年有差不多1000岁了,小编问过他,您打哪儿来呀?他笑了笑,说,很近,就从开博的馆藏文物精品——大晟编钟里来。


Part 1

战国时期,作为魏国都城的富饶,汇率的诞生,青铜器的铸造……这块儿土地上孕育着勃勃的生机,于是开封来了,伴随着奔涌的黄河水出现了。


Part 2

《清明上河图》中的热闹繁华,皓月当空的州桥明月,极具特色的皇家园林,瘦、露、皱、透的艮岳遗石……这些历史馈赠给我们的记忆,热烈又难忘。


Part 3

灾难赋予了这座城市倔强的品格和精神,几千年来的兴衰成败,或许沿着一条河的踪迹,就能找寻的清楚。


这条小龙跨越千年而来,在2020年只驻足了不过短短四十分钟。他说,黄河的年龄很久,开封的历史很长,他已经把自己看到的时光,游历的时空,全部都讲给我们听了。一期一会,穿越时空的相见,也许只有这一次,如果还想见到他,就请来开博吧,或许,明年,我们还会再见也说不定呀~


温馨提示

此次“博物馆里看黄河”研学云课堂,在昨日一经推出,就受到广大未成年观众和家长朋友们的追捧。开博在5月18日之前,会每天推送一次,便于大家收看。同时,开博在微信公众号导览栏内,设置“博物馆里看黄河”专属版块儿,欢迎喜欢黄河与古城文化的朋友们反复观看。



或者,在关注开封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后,快捷回复“博物馆里看黄河”,点击链接即可观看~



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Museums for equality: Diversity and Inclusion):


这一主题反映了当今博物馆对于自身定位和功能的新思考和新认识。随着“博物馆热”的日益升温,中国博物馆的社会功能也在不断拓展和延伸。从国家层面上,博物馆正日益成为展示传播中华文明、凝聚国家认同、增强文化自信、促进多元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应致力于厚植家国情怀,培育精神家园,在文化平等、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建立跨文化交流对话合作机制;从社会层面上,博物馆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的重要推动力,应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社区生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从公民层面上,博物馆是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文培元的知识宝库、灵感源泉和精神支撑,在着力构建均等化、广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同时,应探索创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国家文物局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