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展演信息

开封美术馆展览 | 宣和撷影——宋代书画精品复制展开展

 


第 三 展 厅


国学大师陈寅恪言: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年之演进,造极于两宋之世。


这个顶峰,书画艺术是最突出的表现之一。可以说,古代美学,到宋代达到最高。两宋绘画,承袭唐、五代遗韵,以写实为面貌,追求画理并融入诗意,描绘自然的特有风貌。宋徽宗《春江归棹图》的高远、王希孟《千里江山图》的雄阔、李成《晴峦萧寺图》的温婉、范宽《溪山行旅图》的质朴、郭熙《早春图》的清润和李唐《万壑松风图》的森严,都深刻的影响了后世的美学思想。


宋代书法,承唐继晋,上技五代,开创了一代新风,尚意之风为其鲜明的时代特征。宋代书法家在强调意趣的前提下,更重视自身的修养。胸次高,读书多,见识广,诗词、音乐方面的功力也为前人所不及。稍加留意,就能感受到米芾、黄庭坚等名家作品中,那种“自生古意,不践古人”的追求和“尚意”书风的韵味。


此次展览的四十余幅作品,都是宋代传世书画精品的复制品,被专家称为“仅下真迹一等”,可赏可藏可传。内容涵盖山水、人物、花鸟、书法,既有高山大川的壮阔、江岸丘壑的悠远,又有民间市井的真实与文人书翰的宁静和超迈。


站在这片土地上,遥想宋代书画艺术的辉煌,追溯宋文化的高度,让人浮想联翩,高山仰止。


今天,我们借助于书画这一最直观、最真实的艺术表现形式,既能让我们很好地领略宋代书画艺术的精妙,同时,也对宋文化有一个更为真切的认识。


抚今追昔,不忘来处,激奋后学,勇往直前,殊为可贵。







来源:开封市美术馆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