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博场馆

今天3月12日,植树节,开封市博物馆“宋”您一棵树

 

来自 开封市博物馆

眼见春分,生机勃勃的植树节也来了,2020年的3月12日,开博就不邀请大家一起户外“挖个坑、填点儿土,数个一二三四五”了,复工上班的小伙伴请注意安全,在家宅疯各种cosplay的小伙伴,请暂停嚯嚯家人,现在立刻马上“云聚集”在开博微信平台,和小编一起围观宋人种的树吧~~(毕竟您也出不去


从宋朝建立之初,种树就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朝廷甚至会把老百姓缴税和官员的KPI与种树联系在一起。皇上金口玉言发过话:垦荒垦得好,种树种得棒,这位亲,您家的田赋,朕免啦~还有为官管事儿的,只要“绿化”成绩好,呈上捷报,朕给你晋升,让你走上人生巅峰!



我们熟知的宋朝大文豪苏轼,种树也是一把好手。他在杭州为官时,就已经为今天西湖著名的景点“苏堤春晓”奉献了一大堆的“青青绿绿”。要说,苏先生热爱种植的心也真是没谁了,即便不断被贬谪,也矢志不渝。贬到黄州时,他开荒种地,亲手种了桑树、枣树各种,还把种树心得写成了《种松法》,无私分享。又会写诗,又会煮饭,人缘又好,种棵树都能写本儿书,这样的苏轼,真香!



如果只是绿化做得好,那小编也就不号召大家围观了,重要的是宋人把“种树御敌”这件事也做到了极致。早在汉武帝时,大将军卫青就已经在河套地区种植大面积绿色植被用来御敌。北宋时,赵匡胤定都开封,一马平川的平原,在北方基本上木有任何保护屏障,咋整呢?种树御敌!




两宋种树的区域都是在和北方政权交界的地方,主要用来抵御契丹、女真等擅长骑射的游牧民族。在政府的大力鼓励和支持下,小苗苗们日积月累都长得贼壮实。今天河北雄县西南一带,是当时契丹人最常出没的地方。因为这些见缝插针的“树军”,“中通一径,仅能容一骑”,树缝之间一次只能勉强过去一匹马,防御的作用已经凸显了出来。到了真宗时期,当朝还绘制了《北面榆柳图》,为“树军”如何抵御外来入侵者做了整体规划。仁宗时期,朝廷下令种植的范围变得更广,“广植林木,异时以限敌马”。笔直的树木列队成防御林,稳固宋朝的边界,它们真的功不可没。




凭一堆木头,就能抵御骑兵?!小编是不是在欺负我不知道万里长城是啥?




非也非也。要知道,长城是修在地势险要的位置上的,这样才能发挥出它最大的防御价值。而两宋的统辖范围平原面积甚广。您说,都这状况了,再花大把大把的银子去修长城,这不纯属劳民伤财吗?其次,游牧民族骑马比我们拿筷子还溜,一旦进入中原,绝对是平蹚。而广植林被,却有可能把他们的优势转为劣势。马跑得再快,也不如步兵在树林中穿梭敏捷。这样一来,“平原作战”就变成“林地作战”。当然,对手想要发挥骑兵的优势,也不是不可以,除非一天之内把防御林全砍光

。所以,这些树木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防御作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曾经在护边驻守发挥巨大作用的“防御林”,今天也变成了固土防沙的靓丽风景。热爱和平的我们希望它们在今后只是“风景”,只是“一片绿色”。

春天来了,可疫情还在“叫嚣”,随着越来越多“0”的出现,我们知道能自由自在游玩在街上的日子,不远啦~~各位,众志成城,向着最后的胜利,冲“鸭”!




(注:1、本文参考《宋史》《续资治通鉴长篇》、360图书馆、道客巴巴等。

2、除末尾图片为开博原创外,前图均来自百度图库,侵删。)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