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图片新闻

“来趣宋潮”踏春大巡游,盛大举行

四海同风清明雨,

千年宋韵中国春。

4月2日,

2023年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

“来趣宋潮”踏春大巡游活

在龙亭公园午朝门广场盛大启幕。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

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穆宏地,

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袁钢,

开封市政协副主席邢广华等

出席启动仪式。


     清明中国,文化开封。清明文化在开封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北宋时期开封成为集清明文化之大成的城市,北宋画家张择端一幅《清明上河图》生动展现了开封与清明文化的独特历史渊源。2009年,开封率先在全国把清明节定位为城市的重要文化节会,并取名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


图片


      13年来,开封以清明文化节呈现别样清明,深度还原优秀民俗传统,弘扬创新节日文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已成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尤其是2010年开始举行的大巡游活动,早已成为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最精彩的亮点,最美丽的桂冠。

图片


      “来趣宋潮”千年韵,开封四月最清明。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袁钢在致辞中说,今年的清明文化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举办的第一届清明文化节,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文化自信,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在文旅强市新征程上阔步前行,为中华古老的清明文化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让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一步步成为享誉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文化品牌。


     今年的“来趣宋潮”大巡游活动是一场展现中国清明民俗的时空穿越,是一城万人空巷的春季狂欢,是古都开封用传承致敬经典的盛大礼仪,更是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开封以文化自信,打造世界历史文化名都的时代表达,更是一场可读、可观、可听、可赏、可互动的清明文化节,彰显着古都特质,流淌着宋韵宋风,澎湃起中国清明文化的新活力,让勇做时代开路先锋的千年古都开封焕发出新的光彩。相信通过此次大巡游活动,古都开封的别样清明一定会定格在八方宾客的记忆中,欢迎四海宾朋来古都开封共同感受宋韵春色,欣赏盛世清明的如画美景!



图片


图片


2023年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

“来趣宋潮”踏春大巡游活

共分五个篇章30个方阵,

是历届以来

规模最大的一次踏春巡游活动,

既有大宋传统礼仪、开封非遗民俗,

又有智慧文旅、媒体矩阵等

时代元素,

花车方阵则展示了开封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

勇当开路先锋的时代风采。↓↓↓


      据悉,此次大巡游筹备以来,各景区和一些社会机构团体踊跃参与,体现了疫情过去之后,社会重回正常,人们对诗和远方品质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这也正切合了清明文化节万物复苏,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价值主题!


在河南省文旅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

宣布大巡游活动开始后,

“来趣宋潮”踏春大巡游活动

正式启幕,

30个方阵

依次从龙亭午朝门广场出发,

途经宋都御街、中山路、朱雀苑广场,

最后到达开封府景区门前广场,

一同观看开封府的“颁新火”大典,

万国来朝的各位使者

从包公手中接下清明的新火,

点亮了清明春光。


图片



     “来趣宋潮”踏春大巡游活动分为五大篇章,分别是《花信风·万国咸通》《忆帝京·清明入画》《御街行·花光满路》《满庭芳·盛世春光》《齐天乐·宝马雕车》,将开封的厚重历史、非遗文化、现代之美通过线上线下海内外全媒体宣传,传递给全国,呈现给世界。



图片



01图片
《花信风·万国咸通》

     该方阵成员以国内主流媒体、新媒体以及文化旅游自媒体代表为主。该方队以宋词词牌“花信风”为标识,展示媒体人用线上线下、海内海外的云直播、云展示、云发布连通世界的信息流动,把“来趣宋潮”踏春大巡游古韵时风,传递给中国,呈现给世界,他们也是将中国开封清明盛景带给五湖四海的最美的花信风。

图片




图片02图片
《忆帝京·清明入画》

     该方阵以宋词词牌“忆帝京” 为IP。清明上河园、龙亭公园、开封府、开封市豫剧院、天波杨府、开封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封市歌舞剧院、相国寺方阵旗依次登场。

图片


      他们以宋代宫廷最隆重的礼仪,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中外宾客,展示着“八方争凑,万国来朝”的大国风范,彰显着开封这座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历史穿越之城的魅力,勾勒出“一城宋韵 东京梦华” 的文化立方体。


图片


图片



03图片
《御街行·花光满路》

     该方阵以清明上河园盘鼓、兰考麒麟舞、撂石锁、花样跳绳、转花碟、风筝、舞狮舞龙等非遗项目为主。

    开封目前共有9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0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81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图片


    在浩浩荡荡的巡游中,众多市民游客与非遗项目传承人一起踏着古老的节拍,在千年的中轴线花光满路中,迈向新时代。

图片04图片
《满庭芳·盛世春光》

    该方阵主要展示开封清明文化的现代之美。清明文化节自2009年举办以来,开封以清明文化节为重要载体,保护固态、传承活态、发展业态,传统习俗与时代内涵兼具的清明新文化在开封已然形成。

    在这个方阵中,我市文化旅游学校、集英中学的学子们,市体校武术协会会员分别为现场游客展示开封中国成语典故、传统武术、宋朝卡通玩偶、开封美食、街舞、大马戏、智慧文旅等精彩项目。轮滑队员手托“小吃”频频向观众展示,这些模型小吃都是开封市世纪星幼儿园心灵手巧的老师做的。


图片



    此外,“倾城计划”宋服志愿者、来趣宋潮·智慧文旅程序员以及省文旅厅、市人大、市政协,市文广旅局的领导班子、局机关干部以及各县区的旅游局长们也化身文旅推介官,与天下宋粉一起共同代言,在高质量打造文旅强市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图片05图片
《齐天乐·宝马雕车》

     该方阵是“宝马雕车香满路”的花车方阵。在这个方阵中,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禹王台区、顺河回族区、龙亭区、鼓楼区分别以各自突出代表文旅元素设计出一辆最绚丽的大花车,用奋进新时代的激情和文旅融合的豪情点亮大巡游,充分展示出开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高标准打造国际旅游名城的坚强信心和决心。


图片



2023年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

“来趣宋潮”踏春大巡游活

得到了国内众多媒体平台的

大力支持,

央视新闻

通过客户端、抖音等新媒体平台

进行直播,

央视频、开封电视台云上开封、

开封日报报业集团所辖开封网

进行了现场直播。


图片



      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中新网、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时政中心、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电视台法治频道、大河报、东方今报、河南日报农村版、河南法制报、河南经济报、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中国日报网、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搜索、中华网、精彩中原网、大河网、映象网、百度、腾讯、新浪、今日头条、凤凰、网易、知乎等媒体也同时进行了宣传报道。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