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物考古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召开文物服务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

     为进一步优化文物审批流程,提高文物服务项目建设的效率和能力,推动涉及文物的建设项目又快又好的发展,市文广旅局于3月28日上午召开了文物服务项目建设推进会。
    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局领导丁卫卫、谢绍全、吴海峰,局文物科、审批科等科室负责人,各县区文旅局(文管所)负责人,各平台公司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


     推进会上,各县区、各公司负责人围绕本地区、本单位涉及文物工作项目情况、工作进度、存在的问题作了发言,并对进一步提高文物部门与涉建企业的沟通效率、营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积极建言献策。
    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工作建议,丁卫卫介绍了我市文物领域服务项目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近两年申报涉建项目18个,办结文物勘探事项328件,配合基建开展20余处抢救性发掘项目,发掘面积1万余平方米,妥善处理了基本建设与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谢绍全介绍了文物领域涉及行政审批、文物勘探、文物执法的相关法律规定、具体工作要求和工作机制。
    吴海峰介绍了《开封市文物领域服务项目建设工作机制》,立足文物部门职能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助企纾困,着力解决制约项目发展的突出问题,营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文物科李建新围绕“先考古、后出让”、涉建项目申报、保护利用项目立项等服务内容、政策法规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交流。

图片


    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总结强调,一是要提高认识,正确处理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的关系,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保护文物人人有责”“地方政府是保护文物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坚持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统筹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
    二是要严格落实“先考古,后出让”的基本政策要求,创新工作机制,增强工作紧迫感,查漏补缺,将工作落细落实,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
    三是要积极探索文物修缮保护的路径和方法,拓宽工作思路,切实保护好文物,提高文物保护利用水平。
    四是要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增强工作计划性,建立半月例会制度,将工作推进情况档案化制度化,加强同上级部门的联系,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五是要“打好提前量”,项目单位在项目设计方案阶段即参照、融入我市文物保护规划相关要求,与文物部门主动对接,保障顺利审批。


图片


     根据《开封市文物领域服务项目建设工作机制》和《开封市文物领域服务项目承诺书》,市文物部门将持续提升行政效能,延伸服务链条,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每半个月召开一次推进会,全面指导服务项目建设申报审核工作。
    进一步梳理涉及文物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办理流程并制作明白卡向企业进行发放,加强对企业日常所办事项的专项业务指导,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与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有效促进了文物部门与企业之间的交流,感受到了文物部门对项目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对文物保护工作和相关文物政策有了更深的理解,下一步将继续以文物保护为前提,合法合规开展项目建设工作,共同推动文物保护和项目建设工作。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