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开展国家文化公园(开封段)建设保护规划编制专题调研

     春和景明,万物昭苏。为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黄河文化,高质量编制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开封段)建设保护规划,为开封市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规划引领,3月25日,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带领国家文化公园(开封段)建设保护规划编制团队赴示范区、龙亭区、祥符区、兰考县等沿黄“三区一县”重点县区开展专题调研,并围绕各县区在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战略定位、支撑项目、管控保护区等“四区划分”、保护传承工程等“五大工程”以及存在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张英俊,祥符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鹏峰,龙亭区政府副区长聂鑫,兰考县政府四级调研员杨子强,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文物保护与考古科科长李建新,市委古城保护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副科长张惜源及县(区)文广旅局(文旅局)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图片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示范区林则徐治河文化广场,龙亭区开柳铁路文化广场、老船厂1958、黄河湿地公园,祥符区炎黄清明上河村、埽工文化广场,兰考县张良墓、引黄首闸、东坝头黄河湾、毛主席视察黄河处、焦裕禄纪念园等处,实地查看文物遗存、文保单位、在建文旅项目,听取相关县区及项目负责人情况介绍。
     魏培仕指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重大国家战略,开封是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核心展示区,是郑汴洛黄河国际文化旅游带的重要板块。沿黄“三区一县”是重点建设片区,谋划深度、建设水平直接关系全市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质量。各有关县区要扛起政治责任,找准在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战略定位,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重点文旅项目,讲好开封黄河故事,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图片


图片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开封市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编制团队代表汇报了规划编制初步成果。编制团队成员结合调研情况,对开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及规划完善提出了思路建议。
大家认为,黄河开封段具有良好生态基底,厚重的治黄历史,有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优良条件。在后期的完善中,需要进一步挖掘、提炼沿黄文旅资源禀赋价值,打造沿黄文旅乡村;需要提炼开封黄河文化主地标,重视文物周边风貌保护,注重文物保护与活化利用相衔接、沿黄乡村规划与黄河国家公园规划相衔接,盘活存量资源、规划主题线路、突出本地特色。建议突出开封宋文化特色,讲好黄河故事,打造文化之河;盘活现有资产,聚焦沉浸式宋式生活,从小切口突破,打造活力之河;充分挖掘城摞城、宋都古城独特文旅资源价值,建设世界级旅游景区、世界级旅游休闲城市,打造价值之河。同时,在产品打造、国际传播中要关注游客视角、产品鲜明性、体系完整性等。


图片

     魏培仕作总结讲话,对前期规划成果给予肯定。就下步工作指出,开封是坐落在黄河岸边的重要古都,黄河数千年的历史流变给开封留下了丰厚的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推动开封文旅强市建设,打造黄河文化主地标城市,迫切需要一个高质量的建设保护规划。市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办要发挥牵头作用,主动协调对接,把握时间节点,做好各方面保障。各县区、各项目单位要密切配合,协助编制方吃透市情县情,把县区好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全面反映上来,充分吸纳到规划中,为未来的建设保护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规划编制方,一要找准特点。进一步深化研究,在国家大战略大布局下找准理清黄河文化的开封闪光点,突出开封悬河和城摞城等独特元素,讲清讲透开封“城与河”的有机联系密切关系,形成中国黄河看河南,河南黄河看开封的品牌效应,助力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
    二要突出重点。结合开封实际,突出国家定位、文化核心、公园属性,科学界定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四大功能区,聚焦核心展示园、集中展示带、特色展示点,针对不同区域提出针对性保护、建设策略。
   三要谋实落点。立足拓展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空间,衔接好河南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开封市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规划,围绕宋都古城、沿黄文化生态旅游带及“三轴三片区”,做好滩区土地利用、文化赋能乡村、非遗民俗挖掘、重点项目建设、特色产业培育等工作,形成一批标志性项目和产品,把这一重大工程做实做深做精,真正让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成为母亲河的保护工程、新时代文化惠民工程、文化强国支撑工程、国家形象展示工程。


图片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