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非遗文化

多幅为孤品!国外博物馆新发现大量开封木版年画珍品

“这批年画品相非常好,

有几幅还是从未见过的孤品,

是年画研究的重大发现!”

2月27日,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开封宋都年画博物馆馆长任鹤林告诉记者。

不久前,他发现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珍藏有几十幅开封木版年画珍品。这批年画的发现填补了中国木版年画研究领域很多空白,为开封木版年画历史、选题、设计、雕刻、用色、用纸、印制研究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图片

图片


黄河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

木版年画就诞生于黄河岸边的古都开封。

据《东京梦华录》记载,

北宋京都汴梁遍设年画作坊,

“近岁节,市井皆印卖门神……”

明清时期,

开封年画作坊有近400家,盛极一时。

由于清末民国国势衰落、社会动荡,

大批年画珍品流落海外,

许多年画代表作在国内已难觅踪迹。 


为弘扬中国传统年画艺术,2018年起,任鹤林启动了“木版年画世界行”活动。在对英国、法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博物馆的巡访过程中,任鹤林特别留意馆中是否收藏有中国年画。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国外博物馆馆藏中发现了大量中国年画。“随着中外文化交流增多,我每次到海外,都有惊喜的发现,发现的年画藏品都是珍品,甚至是孤品。” 


近几年,在国外博物馆发现的年画,以门神、神祇戏剧画为主,内容有驱凶避邪、祈福纳祥、戏曲故事。其中,门神类的有马上鞭锏、步下鞭锏、抱鞭锏、燃灯道人、天官赐福、新春大吉,神像类的有钟馗、车马大吉、三代宗亲、状元灶、送子观音等,艺术价值极高。 


“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发现了一幅《大吉图》,十分罕见,品相非常好。”据任鹤林介绍,在海外发现的年画绝大多数都是国外的学者、艺术家在中国收藏后捐赠到博物馆的,艺术水准非常高,在国内已很难见到。在国外发现的年画有近300幅,基本与国内现存的年画品种相等,但质量要高得多。 


任鹤林告诉记者,他已经着手安排加快这些年画精品的复刻工作,争取让更多人早日看到开封年画精品的绝世芳华。“流落海外的中国年画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宝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加强年画历史文化研究,让这些远离中国的年画早日重回故土。”任鹤林说。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