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物考古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督导检查全市文物系统安全生产工作

按照省文物局《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文博单位消防安全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和开封市文物安全年度工作计划,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近期对全市各级各类文博单位安全工作开展全面督导检查。


图片



1月3日至1月6日,局文物科联合禹王台区文旅局、龙亭区文旅局、鼓楼区文旅局和顺河回族区文旅局对各区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对保护力量相对薄弱的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重点检查,要求各区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增加人员资金投入,确保文物安全。

1月9日至10日,局领导吴海峰带领检查组对市直各文博单位和通许县、杞县文物安全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检查组先后检查了开封市博物馆、开封城墙、延庆观、州桥及汴河遗址考古发掘工地、通许县文物库房、曹植墓、杞县大云寺塔、杞县农民革命起义旧址等文博单位。

1月11日,省文物局消防安全督导组莅临开封检查文物安全工作,对开封市博物馆、刘青霞故居、相国寺、州桥及汴河遗址考古发掘工地、山陕甘会馆等文博单位进行专项安全检查,重点对各单位安全责任制度建设、文物安全责任人公告公示工作、应急预案制定及演练等工作进行了检查,并对各单位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指导部署。

1月13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卫卫带领检查组对祥符区的朱仙镇岳飞庙(含关帝庙)、朱仙镇清真寺等文物保护单位文物安全工作进行了检查。


图片


本次文物安全专项检查共组成联合督导组8个,出动人员55人次,检查各级各类文博单位27处,共排查发现安全隐患12余处,下达文物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5个。


要求各安全隐患单位建立安全隐患治理台账,立刻采取果断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不能立即消除的安全隐患,要采取临时措施保护人身和文物安全。市县(区)两级文物行政部门同时建立安全隐患跟踪销账制度,通过“回头看”督促各单位及时消除隐患。


图片


检查过程中,省文物局消防安全督导组、丁卫卫、吴海峰先后听取了各单位关于落实文物安全工作尤其是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汇报,重点对各单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各单位文物安全工作表示了肯定。


同时指出各单位要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要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要强化安全隐患排查,不留死角和盲区,从源头上根除安全隐患;当前正值冬春火灾防控的关键时刻,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国家及省市关于火灾防控的各项规定,高标准执行,严要求落实,确保全市文物系统安全形势整体稳定。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