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图片新闻

扬帆合作新征程 筑梦文旅新时代——河南省文旅文创融合创新开封基地等新机构揭牌及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座谈会召开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全面部署,深入实施省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开封文旅强市建设,建强“考古汴军”,打造引领河南、辐射中部、名扬世界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文旅文创高地,叫响“宋文化看开封”,1月4日,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河南省文旅文创融合创新基地(开封)、城市考古与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开封工作站、开封市宋文化传承保护中心、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四家机构揭牌仪式在开封市博物馆包公湖馆区举行。


图片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副厅长朱建伟,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震,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主席代旭,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祁琛云,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王三营等领导出席活动。


图片


仪式由开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亚文主持。


图片


     姜继鼎在致辞中指出,推进河南文旅文创战略,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关键是人才。河南文化旅游资源特别丰富,在全国具有上乘的位置,要打造优质产品,需要引进新的队伍,用新的方式、新的表达做好诠释和展示。开封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北宋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顶峰。姜继鼎强调,河南省文旅文创融合创新开封基地要提高站位,认识到把开封的事情做好,就是把河南的事情做好,也就是把中华民族的事情做好;要在开封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依托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建设策划班子、参谋班子、创新班子、工作班子、招商引资班子,系统梳理开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重大历史地位和价值,分清轻重缓急,逐步推进实施;要引入国内国际优质团队,借助现代科技,做好文化植入、科技赋能、创新展示大文章,汇聚众智打造新文旅产品;要发挥科技联盟顶尖文创团队荟萃优势,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把开封的事情、大宋的文化充分展示出来,让开封基地能产生最大的力量。省文旅厅将一如既往支持开封文旅事业发展。


图片


    刘震在致辞中说,历史上的开封以古闻名,今天的开封以新出彩。近年来,开封市深入推进文旅强市战略,持续引育高端人才、搭建创新平台、创新激励机制,建强“考古汴军”“文化汴军”“文旅汴军”,在勇做河南文物、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征程中不懈探索。四家机构的成立,是省市合作、校地合作、跨界合作、对外开放合作的新成果,必将为开封打造郑汴洛黄河文化旅游带东部龙头增添新动能。希望四家机构以高水平研究成果服务开封乃至河南文物、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当好开封文物、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开封市政府将全力做好支持保障工作。


图片


     代旭在致辞中指出,开封拥有世界级的深厚文化资源,又有长期发展文旅的流量基础,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提供了产业深耕的良好基础平台。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将在开封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围绕开封文化遗产传承活化利用、宋韵舞台传承保护复兴、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文旅项目培育等各个重点领域,整合行业头部机构及优质会员,抓好创建专家人才库、引进独角兽企业库、打造河南文旅大讲堂、建立元宇宙生态体系、发布元宇宙产业白皮书等重点工作,以科技创新破解文旅产业发展难题、为景区提档升级、文旅企业提质增效提供全面的赋能和支持,将基地建设成为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高水平产业孵化和服务平台。


图片


     刘海旺在致辞中说,开封是八朝古都,北宋东京城是中国古代都城和城市发展史上重要的转折时期,开创了开放型经济文化繁荣都市的先河,东京城的布局对辽中京、金中都、元大都和明清北京城的布局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是10—12世纪中华文明高度发展的见证,也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经济文化发展水平最高的城市。保护好、发掘好、展示好开封古城这一极为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开封、河南必须完成好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北宋东京城城市考古进入黄金时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顺天门遗址、明代永宁王府遗址、州桥及汴河遗址等的发掘,特别是州桥遗址北宋巨幅石雕祥瑞壁画再现了北宋御街繁荣宏大的场景,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希望开封考古人抓住历史机遇,用好城市考古与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开封工作站这一平台,加强省市密切合作,推动东京城考古与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促进城市建设与文物保护协调发展,为传播中华优秀历史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


     祁琛云在致辞中表示,开封历史悠久,传统文化资源丰富,是享誉海内外的文物考古与文化旅游重镇。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长期致力于推动开封市传承创新宋文化、发掘保护历史文化的事业,著名宋史学家程民生教授首倡“开封学”、弘扬“中华文明中的汴京元素”,为提升古都开封文化品牌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开封市、河南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成立了宋文化研究院、生物考古实验室、夏文化协同创新中心,正在推动筹建开封考古协同创新中心、河南大学考古实习基地等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充分发挥河南大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优势,更全面、更深入、多角度、全方位地参与开封市文物保护、文化传承、文旅文创事业的发展。

  

    最后,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朱建伟、刘震共同为河南省文旅文创融合创新基地(开封)等四家机构揭牌。开封市文广旅局干部职工、文旅行业代表参加了当天的揭牌活动。


图片


    揭牌仪式结束后,姜继鼎、代旭、刘海旺等领导出席在寻宋书房召开的开封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座谈会。座谈会由刘震主持。会上,代旭介绍了河南省文旅文创融合创新开封基地工作构想,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王三营汇报了开封市文物考古工作进展情况和2023年工作计划。与会专家发表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姜继鼎作总结讲话,强调开封要立足于“宋文化”,做足做深做透做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物和文旅工作重要指示重要论述,按照“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在保护中抓好活化利用,做好考古服务文旅文章;要立足于大视野、大创意、大格局、大手笔,尤其是州桥这样的地标性遗址,要引入一流团队作出顶级产品,避免小打小闹、零敲碎打、平庸化;要突出具象化、特色化,利用历史名人效应,挖掘好宋代名人资源,讲好宋代名人故事,放大开封宋都效应。联盟要发挥好人才智力优势,以软故事赋能硬空间,以虚拟场景赋能临场体验,帮助开封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标杆性新项目和新产品。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