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图片新闻

亮点纷呈!2022中国旅行服务产业发展论坛在开封举办

     为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旅行服务产业模式创新促进文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文旅产业全面复苏促进内需潜力释放,全方位展示开封城市新形象和文旅融合新成果,12月24日上午,“2022中国旅行服务产业发展论坛”在古都开封开幕。



     

     本次论坛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封市人民政府、河南大学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承办,以“虚实共生·旅城共荣”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开展。


图片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开封市人民政府市长李湘豫,河南省文旅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孟铎,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君健,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震,开封市政协副主席邢广华,开封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亚文,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程遂营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刘震主持开幕式。
     来自腾讯、新浪、河南日报、凤凰网、东方今报、开封日报报业集团、开封广播电视台等省内外多家新闻媒体也参加了会议。国际在线、中国旅游研究院视频号、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媒体矩阵、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新媒体矩阵对论坛进行了全程直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领导致辞


      李湘豫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开封正在全力打造文旅强市。千年古都开封深厚的文化魅力和文化创造活力竞相进发,正在朝着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高标准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新征程迈进。中国旅行服务产业发展论坛至今已走过6个春秋。论坛始终站在行业最前沿,聚焦行业热点,内涵不断深化、影响不断扩大、功能日趋多元,纽带作用更加彰显。开封市委、市政府将全力为文旅产业发展做好支持保障,充分吸纳各位专家学者的思想精华和宝贵建议,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开封文旅获得新的更大发展,为中国旅行服务产业蓬勃发展、再创辉煌作出开封贡献。
     孙君健在致辞中表示,三年来,新冠疫情跌宕起伏,全球旅游业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本届论坛以“虚实共生 旅程共荣”为主题,探讨科技赋能文旅,文旅融合发展,促进产业复苏和战略调整的新路径、新方法、新举措,恰逢其时,也完全顺应当前世界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潮流。河南大学将以这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会各方的合作,充分吸收论坛成果,全力推进文化旅游学科专业建设和平台建设,为加快推进我国、我省和开封市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主题演讲


     在主题演讲环节,戴斌以《元宇宙+旅游:未来的视角与当下的主张》为题作了精彩演讲。此外,河南文旅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孟铎在论坛现场发表了精彩演讲。清华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沈阳、河南大学文化产业和旅游管理学院教授刘坤太通过线上会议室发表精彩演讲。演讲涵盖现阶段文旅行业对经济复苏的重要作用,文旅带给人们美好生活的意义,以数智赋能文旅融合发展,使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报告发布


图片


     本次论坛,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副研究员张杨,发布了《中国旅行服务业发展年度报告2022》。报告以“直面需求的产品力”为主题,分析了旅行服务业的发展趋势和当前痛点,并给出了一套增强旅行服务产品力的方法论,给大家带来诸多启示。


图片


     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程遂营发布了《中国文化旅游发展报告》,该报告通过多种分析研究方法,对于中国文化旅游的历史及现状进行梳理,提供了具有前瞻性的发展建议。



主题演讲和圆桌研讨


图片


      下午的主题演讲和圆桌研讨环节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所长杨宏浩主持。中青旅遨游太一(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边宇,蚂蚁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于霖,欧愉科技CEO、竞鹅酒店品牌负责人史央清,上海宽创国际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东,玩客星球联合创始人CMO张伟从多个角度分享了对科技融合、文旅元宇宙的理解和观点。

     圆桌研讨以“元宇宙助推智慧旅游发展”为主题,北京邮电大学交互技术与体验系统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洪、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字经济分会副会长高泽龙、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总裁助理黄涛、中国邮政广告传媒公司智融业务平台总经理乔妍、金东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安斌、大连博涛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娱乐体验设计院院长魏海滨、观时空(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徐道升等与会嘉宾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共同探讨元宇宙与文旅的深度融合,创新文旅体验方式、重塑文旅产业格局,开启文旅发展的新征程。



本次论坛主题鲜明,亮点纷呈


     一是开封首个文旅虚拟偶像——“梁爱豫”闪亮登场,并担任部分环节的主持人。梁爱豫,以梁为姓,传承古都汴梁文化根脉;“爱豫”为名,展现河南优秀传统文化。今后,她将凭借自己甜美可亲的良好形象、饱含科技含量文化内涵,成为开封文旅新生代宣传大使,助力古城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旅行服务新产品的研发推介和新时代开封故事、黄河故事的完美讲述。


图片


     二是首部开封文旅动漫宣传片《坚守》正式发布。面对疫情的冲击,文旅行业遭受巨大损失。面对挑战和困境,开封文旅人没有躺平,更没有退缩,他们默默坚守,苦练内功,蓄力升级,熬过了行业发展的漫长严冬,开启了开封文旅行业发展的崭新篇章。动漫短片《坚守》就是以此为背景,全景展示了开封文旅从业者坚守行业正道、苦练内功、静待疫后重生的励志过程。


三是在论坛现场,开封还发布了2021年度“文旅30条奖补的决定。


图片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