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专家揭秘开封州桥建筑结构


    今年9月,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重大考古发现的消息引起轰动。11月11日,在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中国考古学会宋辽金元明清考古专业委员会等主办的第一届宋代考古与文物学术研讨会上,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三营对开封州桥的前世今生及其建筑结构进行了解析。

    北宋东京城州桥遗址位于今开封市中山路与自由路十字路口南约 50 米,是北宋东京城御街与大运河(汴河段)交叉点上的标志性建筑。2018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开展了考古发掘工作。经过4年的努力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北宋州桥重见天日,尤其是州桥东侧汴河河道两岸大型雕刻石壁引起广泛关注。

    汴河是流经开封的一条古老水系,北朝时开封因水得名汴州。隋代开凿大运河后,汴州是大运河要冲,水运便利,经济迅速发展,人口扩张。为适应城市发展需要,唐代建中二年(公元781年)时任汴州刺史的李勉扩筑汴州城,扩筑后把流经城南的汴河圈入了城内,汴河从此横贯汴州城,在衙署通往城南门的道路上,桥梁应运而生,初名汴桥,因在州之南门故名“州桥”。五代称“汴桥”,宋代改称“天汉桥”、“天津桥”,因“正对大内御街”,又名“御桥”。

    王三营介绍说,由于生产材料的限制,唐代以前的桥梁大多数是木桥,白居易诗中“红栏三百九十桥”中的“红栏”就是指桥的木栏杆。对于唐代州桥的结构,史料记载不详。《新唐书》中有“汴桥新成,立木中途,止过车者”等简略记载。

    宋代,人们认识到木桥容易损坏,开始以石代木,大量使用石料建桥。关于州桥,《避暑录话》中记载,绍圣初,修天津桥(州桥)。用都提举汴河堤岸司贾种民议,起汴桥二楼,又依桥作右岸。《东京梦华录》记载:“州桥正对大内御街……其柱皆青石为之,石梁石笋楯栏,近桥两岸,皆石壁雕镌海马水兽飞云之状,桥下密排石柱,盖车驾驭路也。”从记载可见,此时的州桥应该是石桥。


    王三营分析说,目前考古发现的拱桥是明代的桥梁,桥东汴河两岸的雕刻石壁主体是宋代的。考古发现,州桥东侧北宋时期石岸间河道宽约25米,那么北宋州桥南北跨度不会超过25米。根据已经发现的明代州桥宽度约30米,其桥台展出的雁翅与宋代石岸相叠约8米。明代沿用宋代桥基,那么,宋代州桥宽约在30米左右。近桥两岸皆石壁,考古发现的桥东侧石壁残长约23米,根据石壁上的编码可以计算,石壁原长约30米,根据中轴对称,州桥宽加两侧石壁总长约90米左右,规模相当宏大。

     考古发现,桥孔河底中间部分为石板铺墁,石板大小不一,贴近桥墩处,随墩墙东西顺放两排长方形的方木,宽0.35米,厚0.3米,长度暂不明,已发现的有上下两层。北宋的《营造法式》中记载了造桥筑基的方法,其中有“自两壁开掘至硬地,各用地钉,打筑入地,上铺衬石方三路,用碎砖瓦打筑空处,令与衬石方平”等,与考古发现有类似之处。

    考古发现,明代早期,利用宋代州桥桥基修建了明代州桥,改平桥为拱桥,为什么有如此大的改动?

    王三营说,北宋州桥虽然位于大运河上,因为在城中御道上,且为梁柱式石板平桥,并不利于通航。明代早期为了漕运的需要,对州桥进行了大规模改建。文献记载,“州桥,下即汴河,其桥脚北过县角,南至小纸坊街口,又名天汉桥。桥高水深,舟过皆不去桅。最宜月夜,汴梁八景之一,所谓州桥明月也。”

    考古发现的明代砖石结构单孔拱桥,桥面南北长26.4米,东西宽约30米,南北桥台东西两侧各展出雁翅,加上两侧雁翅,东西总宽约48米。青石铺筑的桥面用条石南北向均匀分成三幅,每幅宽约10米。桥东侧雁翅上残留有栏杆地伏石,雁翅金刚墙上部用青砖错缝平砌,下部用石条平砌,桥券用青砖券成,厚六层,三券三伏,桥墩高2.88米,矢高3.7米,总高6.58米,桥孔宽5.8米。完全可以满足通航的要求,与文献记载的“桥高水深”颇为吻合。

    王三营认为,州桥是大运河上的重要文化遗产,不仅是大运河文化的重要载体,还烙有黄河文化的深深印记。州桥从最初简易的木式桥梁建筑,发展到北宋时期规模宏大、雕饰华丽并配有文武双楼映衬的全石结构梁柱大桥,这种发展变化反映了北宋时期中国桥梁建筑技术的高度成熟。明代改建的州桥,利用了宋代州桥的桥基,桥台下木头历千年稳固而不腐,从考古学上印证了《营造法式》记载造桥筑基的科学性。州桥位于东京城城市中轴线上,历经唐、五代、宋、金、元、明六朝,与千年大运河相始终,记载了开封城市如何从一个县城上升为国家的都城,见证了众多历史事件。不仅是东京城古建筑杰作的代表,其体量庞大的石刻壁画,精美的雕刻技艺再现了北宋时期繁荣宏大的历史场景,见证了当时文明的高度。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