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我家住在黄河边】短视频征集作品展:中华源 黄河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提升“黄河安澜”网络主题活动的传播力、影响力,展示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传承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日前,河南省委网信办面向社会征集“我家住在黄河边”短视频,讲述我们身边的黄河故事。短视频《中华源 黄河梦》由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制作选送并在人民网展播。


城因水而秀,水因桥而美。一座城,有了波光粼粼的水面,才显得生机盎然。开封一座依水而生、因水而兴的城市,数千年来与黄河荣辱与共、息息相关。


北宋时期,黄河约三分之一流量分至京城内的汴河,此时的黄河不仅补充了汴河的水量不足,保证了航运,还繁荣了东京城。“堤上残风雪,桥边盛酒楼”,遥想当年一代文豪苏轼在桥边的酒馆把酒临风,才子佳人倚桥吟风弄月,引车卖浆之流在桥边贩卖,随着沧桑骤变,这一切都与州桥一同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中。


图片
图片


9月28日,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平台发布开封北宋东京城州桥遗址重大考古新成果:北宋州桥重见天日,一座尘封千年的古桥终于洗尽黄沙,裸露出历史深处的肌理。历史上的州桥,是连接汴河南北的交通要道黄河水在桥下滔滔汩汩;桥岸两侧人声鼎沸,灯火辉煌。如今的州桥,是连接历史与未来的文化符号,千百年来被黄河孕育的开封人民丰衣足食,安居乐业,黄河两岸农田肥沃。        


图片


图片

                   

时至今日,开封依然因水而秀,近年来修建的多条生态河流景观让曾经“一城宋韵半城水”的“北方水城”重新回归,也让生态成为开封的金字招牌。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