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开封:花样过中秋,尽显宋潮范儿

      梦华明月夜,寻宋过中秋。中秋节假期,开封市依托宋文化推出系列独具特色、宋韵新风的精彩活动,持续扩大“宋文化看开封”效应。花样过中秋,引发了各级媒体的关注与转发。

     古都开封广受媒体关注  

   全国观众共享“宋文化”魅力

      9月10日晚上黄金时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和中文国际频道并机直播的《传奇中国节·中秋》播出的“月月有节”之《河南开封:梦回大宋过中秋》时长约8分钟。央视频、央视网、微博、微信、今日头条、新浪看点等多平台同步推出。该节目以开封清明上河园、大宋御河、双龙巷等为场景,以苏轼的《水调歌头》等宋词故事贯穿全篇,画面唯美、富有特色,展示开封浓厚的宋文化和花好月圆的盛世风华。节目围绕我国传统的中秋佳节,及新时代赋予传统节日的独特内涵,通过实景镜头和采访体验,将宋都古城特有的风雅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让中秋的月光再次照亮黄河岸边的古都开封,吸引海内外众多观众和网友们纷纷点赞。

       9月10日,央广中国之声以“月圆中秋 情满家国 ”为主题,推出直播连线报道,开封广电外宣部记者李骋峰向全国听众,介绍古都开封中秋习俗与游玩攻略,将开封中秋节的特色活动详细地介绍给了全国听众,浏览量达115.9万。河南日报视频号转发了中秋特色视频“双节何处寻景致?宋词带你游开封”,开封网转发了《河南开封:梦回大宋过中秋》亮相央视的报道,开封中秋节的特色文旅活动再一次成为了网络热点。

 

“一城宋韵 月月有节” 

大宋御河中秋特别活动《明月照汴梁》受到广泛关注

茶船古乐,宋宴雅叙。中秋夜,乘御河画舫赏月,感受茶船古乐、宋文化雅叙。宋式点茶、非遗宋词乐舞演艺等,在御河画舫上一一展演呈现。


    古今对话,“州桥”赏月。中秋之际,满月升空,乘御河画舫穿行这座仿宋名桥——汴梁八景“州桥明月”。由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策划的“一城宋韵 月月有节”之“明月照汴梁”直播活动,于9月10日19:00通过新浪微博“文旅开封”、抖音“文旅开封”、视频号开封市文广旅局和开封广播电视台(云上开封)、百姓文化云“文旅开封”同步直播,总观看量超过11万人次,网友纷纷留言:“我是和苏东坡赏了同一轮明月吗?”“东京真是富贵迷人眼”……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推广效果。 

   中秋祝福短视频《美丽中国》(开封篇)被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采纳中秋前夕,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策划并制作了短视频《美丽中国》(开封篇)发布在局官方各媒体平台,邀请广大观众共度月圆中秋,共同祝愿祖国昌盛。视频受到网友广泛关注和点赞,抖音平台《美丽中国》视频创推者、旅行博主@CY曹雨表示,“这拍得可太好了,希望有机会去开封”。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采纳了此视频,并发布在其抖音账号及官方微信视频号。

   开封市图书馆推出特色线上活动



    9月10日下午3点开图讲坛中秋特辑《千古明月——古典诗词中月亮意象阐释》线上讲座开讲,范晖老师以古典诗词中月亮意象为切入点,详解文人笔下月的魅力。讲座通过百姓文化云平台线上播放,观看量达2.63万人次。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