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图片新闻

开封:重塑优势 打造文旅文创高地

“要活化历史,打造文旅文创高地” ,日前省委书记楼阳生莅汴调研时为开封文化旅游发展开出了精准药方。


做好融合,重塑优势,让历史文化“活”起来,推动文旅文创融合更深入、上台阶,持续以文旅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开封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图片 

“琪树明霞五凤楼,夷门自古帝王州。”作为八朝古都,开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名胜古迹众多、文旅资源丰富,享有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美誉。


对于开封的文旅资源,几乎每个开封人都能如数家珍;“随手抓一束风,便是上下五千年的春夏秋冬”等浪漫而诗意的表达,更是充满了文化自信。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实现文旅完美融合,是开封的独特魅力所在。


图片


图片


  

市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要推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市将大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抢占文旅文创融合“新风口”,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高质量打造文旅强市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重点项目上发力,夯实文旅文创基础;打出组合拳,推动文旅行业复苏发展;做大做强“宋文化”品牌,彰显“一城宋韵 东京梦华”,多措并举,开封文旅文创融合步履坚实。


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宋都皇城旅游度假区、鼓楼特色文化街区入选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东京梦华”宋韵彰显的影视作品风靡……更是让我市文旅文创品牌不断出圈出彩。 


图片


 

当前,开封正面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郑开同城化等重大战略机遇,我们要紧抓机遇,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让宋文化走向世界、让宋代美学融入市民生活,加快推进文旅强市建设,打造文旅文创高地,真正让文化“软实力”成为开封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图片



做好古城保护与开发文章。穿越千年时光,宋都古城韵味犹存,“古城”是开封的鲜明特色。


新时代,我们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彰显文化特色,加大古城保护力度,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把古城保护好、利用好;要积极融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加大重要遗址考古发掘力度,努力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上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图片

 


 加快文旅文创融合步伐。开封以古闻名,更要以新出彩。


我们要大力推进文旅文创融合,深入挖掘丰富历史文化资源,在创意驱动、科技赋能上下功夫,增强互动性、提升体验感;要做优传统业态、培育新兴业态、引入高端业态,优化产品供给,提供多元服务,把“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擦得更亮,进一步提升开封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 


图片


   使命引领方向,目标汇聚力量。全市上下积极行动起来,不辜负省委期望,坚持党建引领、压实责任、抢抓快干,继续做优做深文旅文创融合,不断增强文旅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定会让古城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推动开封在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道路上蹄疾步稳。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