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汴梁晚报文化顾问余辉线上直播“读画”—— 前人怎么解读《清明上河图》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前人怎么解读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8月13日上午,汴梁晚报文化顾问余辉通过网络直播解读它的千年“画生”。

    北宋画家张择端创作的《清明上河图》是国之瑰宝,历朝历代多有仿摹,一直是学者的研究对象。讲座中,余辉梳理了自北宋徽宗到上世纪90年代前人对《清明上河图》的研究,并就几位具有代表性前人的研究展开论述。余辉说,在漫长的研究过程中,就《清明上河图》的主题思想形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学术认识。其一是金代诸文人和明代司礼监掌印太监冯保的“太平盛世”“心思爽然”说;其二是元代李祁、明代李东阳和邵宝等朝官的“警世劝诫”论。1950年,杨仁恺先生重新发现了《清明上河图》卷,但受苏联文艺思想等影响,学界没有就此展开讨论。直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封学界展开关于《清明上河图》的大论辩,河南大学教授周宝珠拉开重新探索《清明上河图》的序幕。

    余辉曾任故宫博物院书画部主任、研究室主任,现为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开封市清明上河图研究会会长、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兼);主要从事宋元明书画的鉴定与研究,特别是利用图像学、文献学、逻辑学的方法建立图像考据学,以探知画史真相。余辉在《故宫博物院院刊》《艺术史研究》《艺术与科学》等刊物发表研究《清明上河图》的论文20余篇,部分论文被译成英韩日文。他曾在国内多所大学、博物馆以及美英德日韩的大学或博物馆举办关于《清明上河图》的学术讲座。2015年,他的学术专著《隐忧与曲谏张择端〈清明上河图〉解码录》和普及读本《〈清明上河图〉导览》出版。2017年,他发现《清明上河图》姊妹卷《西湖争标图》的元人摹本,并发表论文。2020年,他的专著《〈清明上河图〉面面观》出版。

     据开封市清明上河图研究会执行会长冯云涛介绍,该讲座是清明上河图研究会“《清明上河图》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一。为普及《清明上河图》知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清明上河图研究会定期开展“《清明上河图》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邀请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开展线上讲座。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