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博场馆

开封市博物馆向国家版本馆移交、捐赠馆藏文物

近日,在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博物院的共同见证下,开封博物馆向国家版本馆移交了开封博物馆旧藏文物“明嘉靖四年版国语二十一卷”的复制件;同时开封博物馆还分别通过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文化和旅游厅向国家版本馆捐赠了“马上鞭”、“大吉大利”、“刘海戏金蟾”、“对花枪”、“五子夺魁”等五幅朱仙镇木版年画作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移交与捐赠工作是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印发的《关于开展国家版本馆展品征集工作的通知》、国家文物局印发的《关于全力做好国家版本馆文物征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着手实施的。

    “明嘉靖七年版国语二十一卷”为开封市博物馆旧藏,传为左丘明撰,三国吴韦昭注,明嘉靖七年(1528)金李泽远堂刻本,共一函6册,纸本线装,为28.9*18.8cm。其相关资料收录于《中国古籍善本总目》史部杂史第303页,2008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捐赠的朱仙镇木版年画均采用开封博物馆馆藏老版,并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郭太运大师亲手制作而成,其每一幅都有着美好寓意与丰富的文化内涵,也是朱仙镇木版年画的代表性作品。


图片

     

     多年来,以“明嘉靖四年版国语二十一卷”、朱仙镇木版年画为代表的文物与文化资源,在引导开封文博工作者感悟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延续历史文脉、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开封博物馆在此次文物征集与捐赠活动中,积极支持国家版本馆的相关工作,根据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通知要求,认真完成了古籍展品复制件调拨事宜、朱仙镇木版年画的制作,为全面做好中华版本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传承与发展贡献了开封博物馆的力量。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