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开封市地方文献呈缴本管理规定》起草工作专家论证会召开

根据年度地方政府立法工作安排,88日,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召开了《开封市地方文献呈缴本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起草工作专家论证会,研究前一阶段工作推进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该局四级调研员张英俊出席会议。立法委托方代表开封市图书馆馆长马慧萍一行3人,受委托方河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朱军一行3局政策法规科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图片


    会上,朱军专家团队首先汇报了前期工作成果,重点围绕立法目的,介绍了《规定》草案的起草思路、框架结构、法律依据、参考文献、主要内容,提出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以及下步工作建议。与会人员依次发言,各抒己见,围绕《规定》草案文本,结合各自职责和思考,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同时,就文本起草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市图书馆代表进行了现场解答,就一些关键性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形成了共识,为下步工作开展创造了条件。大家一致认为,在《规定》条文拟定理念上,应本着依法依规、合法合规,突出开封地方特色、亮点;在指导思想上,应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围绕现实中的痛点展开;在结构体系上,应考虑体系完整,上下照应,增强可操作性;在核心内容部分,要聚焦,应紧扣地方文献由“谁来缴”、“缴什么”、“怎么缴”“怎么催”“怎么奖惩”等进行设计、梳理、展开。同时,对地方文献呈缴本,呈缴主体、呈缴范围等概念要准确界定,体现专业性严谨性;对后续工作,要考虑落实举措,突出可操作性。


图片


    张英俊进行了小结,对前一阶段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张英俊强调,要高度重视,提高标准,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市图书馆、河大团队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把握节点,确保按期完成;要继续加大国内相关立法成果搜集力度,在充分吸收借鉴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尽快完善《规定》文本;要有针对性借鉴“他山之石”为我所用,局政策法规科要发挥好牵头作用,筹备好重点城市调研准备工作,协助拿出高质量的立法文件,为依法治旅、依法兴旅、推动开封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据悉,我市作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地方文献资料丰富,保护、收藏、利用各类地方文献任务繁重。长期以来,由于一些单位和个人呈缴意识不强,导致一些重要的文献资料未得到及时有效地保护而残破或遗失。当前,通过地方立法手段建立具有开封特色的呈缴本管理制度,加强地方文献的管理、丰富完善地方文献资源、促进地方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已刻不容缓。《开封市地方文献呈缴本管理规定》被列入2022年开封市政府立法计划适时审议项目,同时也被开封市政协列为市领导分包的年度重点提案。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高度重视此项立法工作,提早谋划,强力推进,在市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多次召开推进会协调会,就立法程序、立法形式、条文制定、意见征求、上报审议等重点内容关键环节进行安排部署,同时邀请市政协领导进行现场督办,认真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确保工作高效高质量推进。目前,草案初稿、注释稿、法律法规资料汇编等相关工作均已完成。本次会议的召开,对编制出体现专业水准、契合开封实际的《规定》正式文本必将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