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北宋东京城作为“城址”首次纳入国家级规划

    国家文物局日前公布《黄河文物保护利用规划》,明确提出“实施重大文物保护工程”,表示要全面加强黄河流域古遗址、古墓葬综合性保护利用,重点推进汉长安城、汉魏洛阳城、隋唐洛阳城、北宋东京城、统万城等城址的整体性保护。这是北宋东京城城址首次出现在国家级规划中。此举对统筹推进北宋东京城城址的系统保护利用、深入挖掘北宋东京城城址时代价值、积极推动北宋东京城城址保护利用成果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局意义重大,也为开封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提供了新的支撑。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国家文物局、文化和旅游部、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水利部日前联合印发了《黄河文物保护利用规划》。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苏海龙称,这是北宋东京城作为“城址”首次出现在国家级规划中。

    北宋东京城,又称“汴梁、汴京”,首次以开放式街巷取代封闭式的里坊制布局,是北宋时期世界出名的大都会。东京城由皇城、内城、外城三部分组成。北宋东京城为研究中国都城发展史提供了实物资料,在中国城市建筑发展史上起着承先启后的作用。2016年与2021年,北宋东京城遗址分别入选国家文物局“十三五”“十四五”时期大遗址名单。

   《黄河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对“北宋东京城”的表述用的是“北宋东京城”等城址,而非“遗址”。遗址是古人遗留下来的城堡、村落或寺庙等建筑基地。而城址指的是城的旧址。城址遗存丰富。

    8月2日,中国城科会名城委委员、原开封市建委副主任、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宋喜信接受记者采访时倍感兴奋。此次国家层面的《黄河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对“北宋东京城”的表述用的是“北宋东京城”等城址,而非“遗址”。在今开封城区内,有北宋东京内城城墙、宋故宫遗址、完整的地下古州桥和宋汴河等遗址。宋喜信说:“中国大古都之一的北宋东京城,当然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座里程碑式的城市。中国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的开封,必定是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的城市。”

    据介绍,今天的开封城,仍完整保存着北宋东京城的形制。“我国没有一座千年古都能象开封这样,可以直观展示由宫城、内城、外城构成的大古都格局。可以说,开封是中国千年大古都的标本型城市。”宋喜信说。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