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图片新闻

以金融“加速度”助力开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7月15日,记者从市文广旅局获悉,开封市文旅特色银行自今年5月由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中国银行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以来,目前已入库文旅企业290家,为清明上河园、翰园碑林等10家文旅企业发放贷款6866万元,助力开封市文旅市场蓬勃发展。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开封市文旅行业首当其冲,文旅企业经营发展遇到很大困难。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有力支持下,在开封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与中国银行开封分行进行战略合作,将文旅文创融合高质量发展持续引向深入,助力开封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图片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产业发展科科长黄达飞告诉记者,开封市文旅特色银行挂牌成立以来,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中国银行开封分行双方在文旅项目互荐、企业培育、产业融合、消费升级、服务延伸等领域全面联动——

一是建立全市文旅企业数据库,发挥大数据核心资产作用,为企业融资、银行授信提供信用认证,探索“文旅+金融+大数据平台”的特色信用金融之路,进一步拓展完善文旅金融服务工作机制。
二是搭建平台。组织召开文旅金融服务工作协商会、开展银企对接会、举办文旅产业金融服务推介会、供需对接会,搭建银企合作精准对接桥梁,推动优质金融服务直达文旅企业,助力开封市打造文旅产业新生态、发展新格局。

三是落实政策。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部委规范金融服务、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的工作要求,规范信贷融资各环节收费行为,推动降低旅游业各类经营主体的融资成本;杜绝违规收费及借贷搭售、转嫁成本、存贷挂钩等变相抬高实际融资成本的行为;积极帮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文化和旅游企业恢复经营,承诺在符合信贷政策的前提下,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通过重新约期、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方式缓解企业到期还款压力。


图片


记者了解到,开封市文旅特色银行,以专设团队和专设机构,提供专业化、科技化、场景化金融服务,为文旅企业及个体经营者打造专属金融服务阵地,不仅为文旅企业提供账户查询、转账、代发及贷款申请、还款等一体化便捷功能,并针对文旅产业资产轻、周期长、回报慢的特点,重点推进文旅贷、文旅信用贷、住宿行业贷、文旅创业贷、中行特色定制产品等金融产品,形成集大中、小微、零售及供应链金融于一体的多元化文旅产业投融资模式。通过发展线上信贷,实现文旅产业贷款“在线申请、智能秒批、自助放款”,推出文旅借记卡,整合旅游资源、优化用卡环境。

目前,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金融工作局、中国银行开封分行正在筹备联合成立开封市文旅金融服务中心,准备出台《关于做好开封市文旅特色银行金融服务工作的方案》,对全市重点文旅项目、重点文旅企业(集团)及产业链相关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和信息咨询服务,对符合条件的、预期发展前景较好的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星级酒店、旅行社、旅游演艺等各类市场主体,加大信贷投入力度,适当提高贷款额度,加大主动服务力度,助力文旅企业发展。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