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博场馆

@开封人,这场展览不容错过

    宋代陶模

曾是黄河流域颇为盛行的民俗器物。

取材黄河流域的黏土,

采用浮雕的表现手法,题材内容多表现宋代民俗文化、

德范教化及社会生活。


    宋代陶模民俗文化

是宋代文化的组成部分

已成为开封宋文化研究的新名片。


宋潮达人们

想要近距离了解

作为宋代民俗文化载体之一的陶模

这场——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开封大学主办

开封市图书馆、大观博物馆承办的
宋代陶模展不容错过!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开封“文旅文创融合发展”,7月8日起,开封市图书馆、开封大学大观博物馆联合举办了“一部图示版的百科全书——宋代陶模展”。


展览时间


7月8日——7月31日


展览地点


开封市图书馆新馆9楼展厅


      宋代陶模民俗文化是宋代文化的组成部分,也是民俗文化的图像载体,它与《东京梦华录》《清明上河图》一样记录了宋代的社会生活、民俗风情,成为开封宋文化研究的新名片。
本次活动集中展出了宋代陶模“磨喝乐”崇拜、“七夕”风俗、“婴戏”和民俗事项等多项内容,通过陶模图像与实物,向大众展示了宋代陶模“劝善”“德范”的教化功能、推崇“孝”“学而优则仕”的社会观念,再现了丰富的宋代世俗生活。

图片

     展览中,魏跃进就宋代陶模风俗、文化内涵与象征性图像的教化功能等内容,为到场嘉宾作了精彩的讲解。魏跃进是宋代陶模民俗文化研究者,现任开封大学教授、 开封大学大观博物馆馆长、河南大学宋代艺术研究所研究员。2021年,他的工作室被河南省总工会命名为河南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魏跃进表示,开封市图书馆和大观博物馆作为开封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通过校政合作策划此次展览:一是讲好“陶模故事”,赓续“黄河文明”,通过宣传推介宋代陶模,提升开封宋文化研究的知名度;二是通过校政企的跨界融合,重视宋代陶模民俗资源的利用,围绕开封的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将宋代陶模民俗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财富,在服务于开封的文化旅游发展的同时助力于开封的“文化强市”战略。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