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博场馆

河南省第十一届少儿才艺大赛开封赛区选拔启动

     为进一步丰富开封少年儿童文化生活,展现开封少年儿童精神风貌,提高少儿文化艺术素养,全面推进全民艺术普及,促进全市少儿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健康发展,为参加“河南省第十一届少儿才艺大赛”,特开展此项活动。  

    一、活动形式及作品要求

     本届少儿才艺大赛采取线上为主,根据各地情况组织线下活动的形式进行。分为舞台艺术类、静态艺术类、国风少年最出彩才艺秀三项内容。

     参赛作品要求内容健康向上,立意新颖独特,抒情真挚自然,能够多角度、多层面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能够表现和反映新时期青少年精神风貌。鼓励各单位选送原创优秀少儿艺术作品,题材不限。原则上已获省级以上政府奖项的作品不在本次参赛范围。(一)舞台艺术类:包括少儿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个门类。

1.音乐作品:分声乐、器乐两大类。声乐包括独唱、重唱、小合唱、表演唱、合唱等;器乐包括独奏、重奏、合奏等。参赛作品风格不限,演唱或演奏曲目限1首,时间不超过6分钟。

2.舞蹈作品:艺术样式不限,节目时间不超过5分钟,人数在16人以内。

3.戏剧作品:戏剧包括小品、音乐剧、课本剧、校园情景剧、诗朗诵、戏曲清唱、折子戏等,其中戏曲表演时间不超过5分钟,其它艺术形式时长不超过8分钟。

4.曲艺作品:包括相声、快板、曲艺表演唱等,表演时间不超过8分钟,人数在12人以内。

(二)静态艺术类:包括少儿美术、书法、摄影三个门类,以“书河南 画河南 拍河南”为主题,鼓励参赛者围绕黄河、功夫、古都、文字等享誉世界的中华文化IP进行创作。

1.美术类作品:包括蜡笔画、水粉画、国画、版画、素描、卡通画、剪纸、泥塑、彩陶等。美术作品均为4开图画纸。

2.法类作品:包括软笔书法、硬笔书法。作品最大不超过4尺宣整张。

3.摄影类作品:包括单幅、组照。组照每组4-8幅,单幅均为10寸精放样片。(三)国风少年最出彩才艺秀表现形式不限,4-16岁无差别竞赛,不分艺术门类。视疫情情况组织地区决赛、晋级赛、总决赛。

二、时间安排

(一)舞台艺术类、静态艺术类

1.作品报送:6月1日——7月15日。

   各县区文化馆、教体系统各单位统一组织,将参赛作品报送至电子邮箱。作品规格:舞台艺术类作品做以短视频形式报送,格式为MP4,分辨率1280*720;静态艺术类作品以电子扫描件形式报送,分辨率不低于100dpi。

    各县区文化馆、教体系统各单位填写参赛作品汇总登记表(附件3、4),加盖公章后将扫描件一并发送至下述邮箱。我市将选拔出的作品于2022年7月25日上报至省文化馆。

   2.展示推广:8月10日——9月10日。

   各县区选送的优秀作品将在文化豫约平台专属页面进行集中展示、线上投票。

   3.评选:9月30日-10月20日。

    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进行集中评选。综合在线投票和专家打分确定最终获奖名单。 

(二)国风少年才艺秀

1.作品报送:6月1日——7月15日。

    各县区文化馆、教体系统各单位统一组织,将优秀作品报送至电子邮箱,由承办单位统一上传至文化豫约平台。作品以视频形式报送,格式为MP4,分辨率1280*720; 

    各单位填写参赛作品汇总登记表(附件5),加盖公章后将扫描件一并发送至相关邮箱。我市将选拔出的作品于2022年7月25日上报至省文化馆。

  2.晋级赛:8月16日--9月10日,全省决赛阶段——晋级赛,由专家集中评选+线上投票,并在文化豫约平台展示。

3.总决赛:9月15日-10月10日。10月10日前完成总决赛,评选出国风少年10强选手。

图片


扫码进入展示、投票页面

(三)集中展演

   拟定10月底组织舞台艺术类、才艺秀颁奖展演晚会和静态艺术类作品展“书河南 画河南 拍河南”优秀作品线下巡展(优秀作品可以在各地市文旅景区、大型商超公共区永久驻留)。

三、奖项设置

   (一)舞台艺术类、静态艺术类评奖活动分为儿童组和少年组两个组别。其中:儿童组年龄为10周岁以下,少年组年龄为10—16周岁(含10周岁)。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创作奖、辅导奖、网红达人奖若干。才艺秀不分年龄段,最终评选出国风少年10强选手。

(二)根据各参赛选手的比赛成绩和组织情况,设集体组织奖、个人组织奖。

(三)开封市文旅局和开封市教体局将联合组织评委严格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省级参赛作品和市级一、二、三等奖,以上奖项均由开封市文旅局和开封市教体局联合颁发证书。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县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会同教体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活动方案,明确专人负责,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开展顺利。各地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参评作品质量。各地要妥善解决选送作品的肖像权、名誉权等知识产权问题,确保不存在任何侵权。

(二)确保安全。在本次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地要切实增强工作人员、参赛人员和各个环节的安全防范意识。要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开展活动,切实做好常态化防疫工作。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做好安全教育和健康教育。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廉政风险防控,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三)强化宣传。展演活动开展期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通过不同渠道加大对活动的宣传报道。各县区也要充分利用各种传播渠道进行宣传,广泛发动,充分调动中小学校、幼儿园等各行业、各部门、培训机构广泛参与的积极性,提升知晓率,提高活动的影响力和群众参与度。(四)注重实效。大赛要倡导以广大少年儿童为表现主体,引导少年儿童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各县区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树立精品意识,积极发现优秀少年儿童艺术创作人才。鼓励围绕“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的优秀作品。主办方拥有本次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展演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字、图片、音像等作品的全媒体播放权及展示、出版或发行权。拥有在相关非营利性公益活动中无偿使用参演作品各种资料的权利,不再支付稿酬。获奖个人有义务参加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组织的公益性展示、推广、教育活动。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公共服务科

钱艳玲  23934986

市文化馆    武    波13938337640

李明茜15978428827

舞台及才艺秀报送邮箱:kfswhghdb@163.com

静态艺术类报送邮箱:kfyssyxh@163.com

各县(区)教体局,局属各学校,各民办学校,河大附属学校上报作品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体卫艺科

马    婧 23886582

 作品报送邮箱:13569519199@163.com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