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我国第一个城市考古博物馆落户开封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岳蔚敏报道    6月27日,记者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由河南省文物局与开封市人民政府联手打造的我国第一个城市考古博物馆——河南城市考古博物馆工程建设项目已进入招标阶段,最快有望于8月正式开工建设。 

中华上下五千年,都能在河南城邑考古中找到印记。在中国大一统的11个朝代中,7个朝代在河南建都。郑州、开封、洛阳、安阳,中国八大古都河南有四,占了半壁江山。从仰韶双槐树河洛古国、郑州西山古城到龙山时期的城邦林立,从三代之初的王城岗、古城寨和二里头夏都遗址、开封老丘夏都到商代的郑州商城、偃师商城、安阳殷墟……近百年来,中国乃至河南的聚落和城市考古,构建起几千年来中国古代城市从起源、发展到成熟的文明谱系,实证着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几千年的文明史,在中华文明探源中展现出了河南担当。 

开封是八朝古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城已有4000年历史,地下叠压有夏代老丘城、春秋战国时期大梁城、秦汉时期浚仪城、隋唐汴州城、北宋东京城、明清开封城,城市历史延绵不绝,是中国古代城市文明发展史的重要载体。特别是北宋东京城,其城市和经济文化水平达到世界巅峰,堪称中国现代化的黎明,在中华文明进程中处于重要地位,对中国乃至世界现代化城市产生重要影响。除此之外,开封市属四县一区范围内还分布有很多早期人类文化遗址,尉氏仰韶文化遗址、杞县龙山文化遗址、岳石文化遗址、祥符区夏文化遗址,都是中华人类文明探源的宝贵资源。 

2021年,为充分解读河南城市发展的历史,落实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融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体系,河南省文物局与开封市人民政府联手打造河南城市考古博物馆,并由开封市文化旅游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自筹资金投资建设。目前由河南省文物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南博物院组成的博物馆展陈筹建和陈列文案撰写专家组已完成展陈大纲撰写,河南城市考古博物馆的形象设计、场馆空间勘测已完成,预计明年上半年对外开放。 

河南城市考古博物馆以开封博物馆原馆址为址,以考古发掘成果为基础,以北宋东京城为时间中轴,上溯至夏商周时期、下延至元明清,最原真地展示中华城市文明的演变,这也是我国首个以区域古代城市建设、古代城市考古的专题博物馆。 

河南城市考古博物馆建设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以建设河南城市考古博物馆为核心,以数字化展厅、时尚艺术展馆、宋宴、宋文化宾馆等为支撑,以市场化方式投资运营,打造河南城市考古博物馆及其他相关业态的综合体项目。我们希望建立起考古知识体系与公众之间的桥梁,让公众走近考古、了解考古,共享文化遗产保护成果,让观众更好地读懂开封、读懂中国。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