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博场馆

追《梦华录》 趣开封城|博物馆里的饮茶文化

    以北宋为历史背景,改编自关汉卿的杂剧《赵盼儿风月救风尘》的电视剧《梦华录》,仅仅开播十多天,不仅收获了豆瓣8.8的高分,还带火了宋代点茶技艺,颇具古风的场景和清雅唯美的道具也是剧中一大看点其中包含的各种文物元素更是被观众所乐道
   在《梦华录》剧中,所使用的茶具品类繁多,点茶时就多次出现了这种北宋建窑黑釉茶盏。赵盼儿在十四集介绍自己的名贵茶器时曾提到“兔毫”盏。 


图片

图片

这件茶盏,

大家是不是觉得越看越眼熟呢?

其实在开封市博物馆2号展厅中

就陈列了两件北宋时期的建盏




图片

▲宋建窑兔毫瓷碗 开封市博物馆藏

图片

▲宋黑釉鸡心碗 开封市博物馆藏 


为什么要叫做“兔毫盏”呢?“兔毫”是黑釉在高温下的一种结晶现象,由于瓷胎中的含铁量高达9%以上,在高温下,有部分铁质熔入釉里,釉层中产生的气泡把这些铁质带到釉面,温度达到1300℃时,釉层流动,铁质流成条纹状,当冷却时就会从中析出赤铁矿小晶体,似兔子身上的皮毛,俗称“兔毫纹”。大学者蔡襄在《茶录》明确记载:“茶色白,宜黑盏,建安所造者,绀黑,纹如兔毫,其坯微厚,熁之久热难冷,最为要用。”


宋代的茶叶通常制成半发酵的膏饼,饮用前先把膏饼碾成细末放在茶盏内,再沏以沸水,水面会沸起一层白沫。斗茶者先要斗其茶色,以青白为胜。其次斗其水痕,以茶汤在茶盏周围沾染一圈茶痕,先退去者为负。


黑釉茶盏衬托白色茶沫最适宜斗茶,胎体厚重又使得茶汤保暖不易冷却,因而受到斗茶者的喜爱。



图片

▲赵佶《文会图》(局部)


    茶文化是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瑰宝,时至今日仍长盛不衰。每朝每代的茶文化各不相同,人们饮茶的方式也各有千秋,隋人习惯煮茶,唐人钟爱煎茶,宋人则以点茶为主,《梦华录》中,赵盼儿就以一手精湛的点茶技艺引来众人喝彩。


图片



    点茶的步骤较为复杂,通常先炙茶以去除水分,再将茶饼捣碎放入茶碾中磨细,最后取罗筛将茶末再次筛细,细细的茶末置于预热好的盏中即可开始点茶。点茶第一步称为调膏,以汤瓶煎水沸后注入盏内,用茶筅将茶末调和至膏状。 


图片


“一碗分来百越春,玉溪小暑却宜人。”宋人爱喝茶且有诸多讲究,如官府“礼茶”、客来“敬茶”、迁徙搬家邻里间“献茶”、订婚时“下茶”、结婚时“定茶”、圆房时“合茶”。士大夫乃至皇帝崇尚“点茶”、“斗茶”,且从原料制备到使用方式,无不讲究,从器具选择到场合营造,各有雅意。斗茶更崇尚建窑黑釉兔毫盏,茶盏与斗茶所需的“雪白汤花”正好黑白分明,呈现五彩缤纷之感,平添了品茶的艺术美。点茶不仅是传统技艺,还具有一定社交意义,衍生出了“斗茶”“茶百戏”等表现形式,为文人雅士所推崇,极大丰富了宋代的思想文化生活。


《梦华录》中

还隐藏着哪些文物知识呢?

一起来开封市博物馆找找吧!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