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河南:黄河文物“镇河铁犀”重放光彩

    地处黄泛平原腹地的河南开封,是历史上受黄河影响最为深刻的城市之一。在众多治黄功臣之中,明代名臣于谦铸造了镇河铁犀,安放在黄河南岸,以镇黄河泛滥。不幸的是,崇祯十五年(1642年),镇河铁犀也被黄河水患掩埋于地下,直到清代才被挖出。1949年后,镇河铁犀随着治黄事业取得成功得以较好保存,并于1963年确定为河南省第一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后来因缺乏有效管理,镇河铁犀及周边设施受损严重,其历史风貌和文化价值遭到严重破坏。

    文保人士“家在宋城”在2019年发现,铁犀全身多处遭到刻划和涂污,基座残损,铁犀北边两通石碑遭长期风蚀字迹难以辨认,铁犀亭及院墙等破败不堪,存在坍塌危险,镇河铁犀及周边设施现状与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要求严重不符,于是他向有关部门反映了此情况。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得知情况后很重视,立即实地调查,采取措施开展修缮保护工作。到2019年年底,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和龙亭区人民政府共出资110余万元用于修复和完善工作,并选派专人负责日常维护管理。

    修复后的镇河铁犀修旧如旧并加固青石底座,铁犀亭及另2处凉亭修缮一新,喷涂彩绘,消除了坍塌风险,铁犀北边两通石碑和南面修整新挖出的3通石碑也进行了修复清洗,重新搭建的院落围墙达300米。2020年5月29日,开封市有关部门还组织市民考察团实地参观重新对外开放的镇河铁犀,大家对保护现状予以肯定。现如今被安置在台座之上的镇河铁犀,成为河南又一处宣传黄河文化的旅游打卡目的地。

   “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承载地,河南将充分发挥四大国家文化公园在河南的叠加优势,建设国家文化公园示范省。”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延庆表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将构筑一核引领(郑汴洛)、三极支撑(豫晋陕、豫冀鲁、豫皖苏)的建设保护高地,构建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安阳世界级大遗址公园走廊,打造黄河干流和伊洛河、贾鲁河、古济水—沁河、洹河、漳河、黄河北流故道、黄河南流故道、沿豫北太行山、沿豫西秦岭余脉等10条展示支脉。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