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召开创先争优暨能力作风工作推进会

6月22日,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召开创先争优暨能力作风工作推进会。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就全局近期工作总结点评,并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局县处级领导干部及系统中层负责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通报了市四大班子联席会议5月份考评结果,各分管局长汇报了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会议指出,今年时间已经过半,系统各部门要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积极推动政策落地,行业复苏,积极争先创优,扎实推进下半年工作。

一是文物工作方面。要以开封市考古研究院的成立为契机,激励全局干部善于谋划、敢于突破、扎实工作。要加快城墙贯通工程方案上报,做好开封申报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汇报准备,宋都古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展示体系总体规划、北宋东京城遗址保护规划、州桥汴河遗址考古发掘降水、本体保护和博物馆建设方案、州桥片区规划要尽快进入实施阶段。

二是市场管理方面。关于A级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白名单,符合条件的要应入尽入。导游管理归口市场管理科,要建立旅行社行业协会、旅游景区行业协会、剧本娱乐行业协会、酒店民宿行业协会、导游员协会等行业协会,更好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产业科牵头起草扶持剧本娱乐行业发展的意见,策划暑期开展宋文化剧本娱乐体验日活动。来趣宋潮小程序各版块要建立责任联络人制度,各责任联络人要及时充实更新版块内容,为广大游客和市民提供新鲜的文旅内容。

三是文化服务方面。要进一步理清县区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推动交办整改。非遗展示中心要抓紧动工。要搞好杂技、豫剧等各类大赛,争取荣誉。城市书房建设的发展方向是专业书房,通过建立豫剧书房、考古书房等专业书房,带动城市阅读人群专业水平、学术水平、艺术水平整体提升。美术馆要抓紧筹备青绿山水书画展,把青绿山水书画展作为做大做强宋文化品牌的一项工作抓好。

四是创建和改革方面。重点搞好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旅游休闲街区的创建工作,加快郑开旅游年票发行进度,扩大专项债项目投资额度。下一步演艺集团要进行以文旅为主题的宋元宇宙开发,争取清华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的学术支持,华为、金东集团的技术支持,东方歌舞团等文艺院团的艺术支持,成立“悦千年”旅行社,开发宋元宇宙文化旅游产品,探索技术路径和商业模式。文旅产业特色银行要建立文旅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等一整套服务机制,开发“文旅贷”特色产品,产业科要研究融资政策,增强满足文旅企业融资需求的紧迫感。

五是宣传工作方面。要进一步重视主流媒体宣传,重视内容策划,打造成熟的全系统宣传推介机制,形成整体合力,及时发现文旅行业亮点。“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年会要以开封需求为主策划会议主题。要以宋潮生活体验之旅、北宋东京城元宇宙穿越千年之旅为支撑,打造宋文化特色旅行体系。

六是党建工作方面。5月份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十大战略”牵头单位中排名位于前列,要珍惜荣誉,巩固成绩。党建工作要实现与业务有机结合,善于发现工作亮点中的党性作风支撑作用,用好表彰激励机制,善于发现问题,勇于解决问题。同时,还要安排好“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

七是要守住底线。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意识形态等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争先晋位,竭力避免掉队下滑。

魏培仕对下半年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思路。全体干部要调整好工作心态,从全局站位思考工作,要有整体意识,既要分工负责,又要相互配合。上半年的工作是不平凡的,我们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中不断前进。办公室和秘书科要加强工作梳理总结,特别是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班子建设存在的问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下步工作的建议。

他指出,下半年工作要围绕“发布、融合、改革、创建”四个方面开展。发布即州桥考古重大成果通过国家文物局、中央电视台正式发布。融合即积极推动文化旅游融合、文化科技融合、文化金融融合。改革即要做实做好做强文旅演艺集团,主要任务是推动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国有文化剧场改革、国有博物馆改革、文保单位改革。创建即文物保护系列创建、文化旅游系列创建、精神文明创建等对上争取的工作。

最后,魏培仕提出,我们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思考工作、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推进工作、以更加敏锐眼光把握工作、以更加坦荡的胸怀看待工作,以能力作风建设为抓手,推动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取得新成效。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