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开封重点打造一批宋潮生活体验基地(点),快报名!​

        “为做强做大宋文化品牌,加快文旅复苏发展,更好地塑造“一城宋韵·东京梦华”主题形象,让宋文化真正融入社区生活和文旅体验,拓展新的文旅消费空间,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决定启动“宋潮生活之旅品牌体系打造工程”暨2022年“宋潮生活之旅体验基地(点)”征集申报与创建评定活动。具体

通知如下

具体通知如下

关于启动“宋潮生活之旅品牌体系

打造工程”暨2022年“宋潮生活之旅体验基地(点)”征集申报的通知

 

各县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局属各单位、A级景区、星级酒店:

为做强做大宋文化品牌,加快文旅复苏发展,更好地塑造“一城宋韵·东京梦华”主题形象,让宋文化真正融入社区生活和文旅体验,拓展新的文旅消费空间,决定启动“宋潮生活之旅品牌体系打造工程”暨2022年“宋潮生活之旅体验基地(点)”征集申报与创建评定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一)“宋潮生活之旅”品牌体系策划

  面向公众公开征集“宋潮生活之旅”品牌体系策划方案,根据实际需求进行审定修改。


(二)“宋潮生活之旅”体验场景打造

   在全市范围内,筛选具备条件的区域或经营场所,突出宋文化元素和生活体验,分批次提升改造,形成新的文化主题消费产品,满足新时代大众旅游、定制旅游、时时旅游、处处旅游的文旅消费新需求。


(三)“宋潮生活之旅”品牌体系宣传推广

对评选出的体验基地、体验点纳入开封市文旅宣传营销工作计划和新媒体传播矩阵,进行重点包装和宣传推广。


二、征集范围与条件


(一) 征集范围

在开封市范围内,依法注册和经营的与宋文化有关的经营项目,以及可与宋文化耦合的新文旅项目,包括但不限于非遗、美食、美景、街区、诗词、书画、名物、雅集、展演、茶艺、市集、手作等宋潮生活体验服务和产品的区域或经营空间。


    (二)基本条件

1.宋潮生活之旅体验基地。是指体现宋式生活美学精神,以宋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区、特色街区和各种类型的文旅融合综合体。

2.宋潮生活之旅体验点。是指体现宋式生活美学精神,以宋文化为主题或相关联、小而美的文化和旅游经营项目或场所。

3.经营正常、信用良好。近2年内未受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行政处罚,且无其他违法违规经营记录、无不良信用记录。


三、申报与评定


 (一)企业(单位)申报

按照自愿原则,由各企业或机构(单位)按照申报要求, 填写《宋潮生活体验基地申报表》(见附件1)或《宋潮生活体验点申报表》(见附件2),向所在辖区的县区文化旅游局提交申报。提交资料包括:工商营业执照(五证合一复印件)或主办单位批复文件、电子图片5张(场所门面、内部设施情景、服务与体验场景等);相关表彰、奖励及服务质量等级证书等证明材料。

 A级景区、星级饭店、各局属单位、高校及科研机构直接向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申报。


 (二)县区初评和提升

各县区文化旅游局根据《宋潮生活之旅体验基地、 体验点评定规范》(见附件3),对属地申报的企业或机构(单位)的情况进行初评,并按照标准提升后,将符合基本条件的体验基地、体验点资料报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三)组织评定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专家对上报的资料进行审核,依据《宋潮生活之旅体验基地、体验点评定规范》(见附件3)进行实地评审打分。根据评分情况确定拟评定体验基地和体验点单位名单,在官方媒体进行公示。根据公示情况,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办公会研究确定最终入选名单。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 正式启动(2022.6.1至6.20)

研究梳理“宋潮生活之旅”品牌体系架构,制定标准,发布征集通知,广泛宣传动员,引导并鼓励符合条件的经营主体或机构积极报名。


第二阶段 筛选提升(2022.6.21至8月中旬)

根据报名情况,各县区局对照标准组织初评,并进行初步提升。


第三阶段 评审认定(2022.8月下旬)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专家委员会进行评审认定。对首批评定的“宋潮生活之旅体验基地”“宋潮生活之旅体验点”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并正式授牌。


第四阶段 宣传推广(2022.9月)

对获评的首批体验基地、体验点,统一组织宣传推广,打造品牌、提升品质、吸引流量、扩大影响。


五、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积极发动,认真组织,严格把关,确保申报质量。请于2022年6月30日前统一将申报资料纸质版报至市文化广电旅游局507室。电子版(含盖章扫描件)发送至: kflyxxzx@126.com。

电话:0371—22610029。


附件

1 宋潮生活之旅体验基地申报表

2.宋潮生活之旅体验点申报表

3.宋潮生活之旅体验基地、体验点评定标准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2年6月13日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