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北宋东京如何解决百万人口能源问题?吴钩、曾广庆解读《梦华录》细节

    近日,“神仙姐姐”刘亦菲主演的热播剧《梦华录》又掀“宋朝热”,剧集将北宋时期的饮食、茶道、音乐、人文等文化巧妙融入,烟柳画桥,绿水行舟,河畔茶坊,大宋集市的烟火,市井巷弄的繁华,让我们得以一窥宋朝的市井风貌。

    而真正的宋朝烟火,比影视剧中更加华丽惊艳,让人神往。“顶端无界”文化沙龙先导场,特邀宋史研究者、知名历史作家吴钩和开封市博物馆馆长曾广庆,解读《梦华录》中隐藏的宋朝细节。

 align=

    站着打官司符合真实宋朝历史,吴钩点赞剧中细节

    吴钩作为宋史研究者,对这部剧的细节尤为关注。他注意到,刘亦菲扮演的赵盼儿去在县衙打官司时,无论原告还是被告,在县官前是站着打官司的,均没有下跪。

   “在之前看过的以宋朝为背景的电视剧中,原告被告在县衙打官司时都是跪着的,我认为这是不符合宋朝历史的。我曾经做过一个与此相关的考证,无论是从宋朝留下来的图片资料和当时的文献记载来看,都可以明确宋代时去衙门打官司,原告和被告都是站着的,这也是我首次看到电视剧中这样处理宋朝的剧情,对这一细节的处理感到比较欣慰。”吴钩说。

    剧中对于“茶百戏”这项技艺的演绎吸引了广大网友的关注。有网友在直播间提问:《梦华录》里的点茶有点特别,类似今天的抹茶吗?吴钩表示,抹茶的做法其实和宋代点茶尤为相似,抹茶是由宋朝的点茶传到日本之后慢慢演化而来的。“我有位朋友是制作点茶的,我品尝过的点茶味道很不错,与泡的茶有不同的风味,也推荐大家尝尝。”

    曾广庆馆长也认为剧中对宋代生活细节的演绎十分细致。“比如说宋代没有宵禁了、茶百戏、绿腰舞、女孩子用的脂粉有好多种等等,这些刻画都很符合宋代的历史,因为宋代海上丝绸之路将东亚、南亚的香料运到国内,女孩子的脂粉丰富也很符合历史事实。”

 align=

    开封夜市可追溯到宋朝?夜游开封可感受东京梦华

    说起大宋东京的市井生活,有网友提问,大宋是与现代最接近的朝代吗?曾广庆表示,宋代其实是一个比较讲究人人平等的时代,也是中国传统农业社会发展的一个最高的阶段。“王公大臣见到皇帝不用自称奴才,以及其他朝代鲜有的解放‘宵禁’等等,确实与现代人的生活十分接近。”

    吴钩曾多次来到开封,他认为这座城市的“宋文化”历史底蕴影响至今。“河南开封对宋文化是发自内心赞赏的,我每次来到开封,都能深切感受到当地,无论当地政府还是一些商业体,都十分愿意推广和发扬大宋文化,作为一个宋朝历史的研究者,我真的很感动。”

    在吴钩看来,开封这座城市是带着北宋高光时刻的荣光的。他表示,1000年前在前世界范围内有“夜生活”的城市是不多的,1000多年前没有“宵禁”的东京与今天开封热闹的夜市是一脉相承的。

   “我在开封的时候,体验过开封的夜生活,琳琅满目的小吃、街头的小凳子、五彩斑斓的霓虹灯等等,那个感觉好像一下子回到了宋代,我觉得宋代也会有这样繁荣的夜景。”吴钩说。

 align=

    北宋东京百万人口能源问题如何解决?

    如今,千万人口的城市比比皆是,但如把时间的坐标放在1000多年前,在那个科技不发达古代,一个百万人口的城市是如何繁荣运转的呢?也有网友在评论区质疑,东京当时人口真的超过百万了吗?曾广庆表示,有户籍统计史料记载,当时的东京大约有20多万户,按照一般家庭一家老小5口人来粗略估计,当时城市的人口数量的确是超过100万的。

    即使在现代社会还会面临能源危机,有网友关心起了东京城100多万人的能源问题。虽然当时各种消耗需求比不上今天,但是起码这么多人每天要做饭烧火,他们是如何解决各种日常生活需求的呢?

    吴钩表示,宋代东京人主要是烧煤,也烧一些柴火。从史料记载可以看出,煤炭的运用在北宋东京城已经非常的普遍,所以虽然开封比如在冬天的时候家庭需要取暖,可能有一些能源上的危机,但是通过这个大量的煤运到东京后,这种能源危机基本上已经解决了。

    关于其他的消耗品,曾广庆表示,宋朝东京老百姓日常的生活必需品主要靠“大动脉”汴河来输送,但是不仅仅是商品、货品,甚至人员的流动很大的比例都是靠汴河运过来的,在《梦华录》这部剧中也有“走水路”的体现,几乎就如同我们今天的高铁。

    电视剧虽然可以生动直观地表达古代的生活背景,但是想要了解真正的宋朝历史,曾广庆馆长推荐大家有机会能够来开封博物馆逛逛,透过古代遗存的器物,更深入地了解宋朝的文化。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