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博场馆

名家来开封讲“宋代四大书院”,座位有限,快预约!

开图讲坛名家系列讲座

开讲啦!

开图讲坛名(总第228期) 

特邀湖南大学邓洪波教授讲述

宋代四大书院


      对于书院的描述,古语有云“崇堂讲遗文,宝楼藏赐书。”
     从古至今,无论哪朝哪代,都把读书看作一等一的大事,因此我国传统的“书院”萌芽在唐,兴盛于宋,延续至清。它是中国历史上特殊的教育组织形式,极具特色的古代教育制度。经历了千百年的发展,全国书院数量最多时有7000多所,分布于各省区城乡,推动了中国传统教育、文化、学术、出版、民俗民风、国民思维习惯的形成与发展。
     北宋时期,朝廷崇尚儒术、鼓励办学,书院发展得到极大的巩固,除了首都东京开封城中的太学外,周边地区集聚着大大小小的书院。比如:“四大书院”中离开封不远的应天书院、嵩阳书院,可谓是当时教育界的“高等学府”!
     那么,“书院”主要是做什么的?“四大书院”究竟是指哪四个?宋代书院是官办学校组织还是民办教育机构?书院的一把手为什么多称“山长”而不叫“院长”?            

    6月11日下午3:00,让我们一同带着疑问,聆听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邓洪波老师讲述宋代书院那些事儿。



讲座预告

主讲嘉宾

邓洪波

专家简介

图片

    邓洪波,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兼任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书院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书院学会副会长,湖南省书院研究会副会长。

    担任《中国书院》副主编,《中国四库学》主编。主持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其中有:国家新修清史重大项目《书院学校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书院文献整理与研究》、国际合作项目《中国书院教育规章集成与研究》等。
    著作有《中国书院史》、《中国书院制度研究》、《湖南书院史稿》、《岳麓书院史》等。


讲座主题

宋代四大书院


讲座时间

2022年6月11日(周六)下午3:00

(线上同步直播)


讲座地点

开封市图书馆新馆10楼报告厅


直播平台


图片


抖音文旅开封  

微博文旅开封  

视频号开封市文广旅局  

视频号开封市图书馆


预约入口

图片

 注:现场预约50人 

  预约成功的读者  

可凭预约短信直接入场  


咨询电话

0371-22523606

(图书馆阅读推广部)

18530982306


主办单位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民盟开封市委会

开封日报报业集团

开封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

开封市图书馆


运营单位

河南省寻宋纪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文化沙龙

     为了让大家更加充分了解宋代书院文化,讲座之后,我们安排了文化沙龙,与邓院长一起畅谈书院的古今发展、探讨书院教育如何体现在现代教育,思考新时代的教育创新之路如何借鉴古代书院文化?


    参加本次沙龙的朋友可以持自己的相关藏书获得邓老师亲笔签名!

文化沙龙时间

2022年6月12日(周日)上午10:00


文化沙龙地点

寻宋书房(开封市图书馆老馆西100米)


预约入口

图片

名额仅限20人

(需凭本人身份证参加)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