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从《来趣宋朝》看音乐如何赋能开封文旅

    “八朝古都多博雅,一城风韵录梦华。”最近一段时间,由中国好声音汪峰战队实力唱将别日克和亚洲群英歌唱大赛精英奖获得者林雅共同演唱的开封城市文旅推广曲《来趣宋潮》在网络刷屏,歌曲以有“趣”的新语言和“潮”流的新故事,唱出了河南开封传统、大气又新潮的文旅故事的歌曲,赢得众多网友纷纷点赞。

    当得知这首歌曲受到大家的广泛欢迎,歌曲的主创雷鑫特别激动,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发布感言:“感谢我的家乡,感谢我的家人,感谢大家的信任和支持。愿闽豫两地福往福来,欢迎福建的好朋友们走进开封,深入体验‘来趣宋潮’,感受‘一城宋韵·东京梦华’。”

雷鑫

    雷鑫是开封人,现任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曾担任厦门旅游推广大使,也是厦门市宫保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大学毕业后,雷鑫跟很多人一样,抱着“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的想法,来到了被誉为“高素质高颜值”的海上花园城市——厦门,后又担任厦门旅游推广大使,带领团队致力于福建、厦门文旅行业的宣传推广工作。虽然她常年远离家乡,却对家乡一直抱有深厚的感情。

    “河南与福建自古以来就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近年来,在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中的互动与合作更是日渐密切,‘音旅融合’未来可期。” 雷鑫说,北宋文化是我们开封的金字招牌,曾经也是全世界最大的都市,处处都是宝,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珍贵礼物串联起来讲述开封传统大气又新潮文旅故事一直是我的愿望。再加上我们之前也有过几例“音旅融合”比较成功的案例,所以这一次,我们就以歌曲为纽带,用音乐把厦门与开封连接在了一起。厦门正勇立潮头,打造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与开封“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高标准打造国际旅游名城”目标不谋而合。《来趣宋潮》也是我们思考探索“音旅融合”模式在开封的生动实践。这正是“福来福往常忆老家河南,闽山闽水情系‘来趣宋潮’。”

    音乐作为大众的精神陪伴,对于文娱和文旅的融合具有特别意义。近年来,随着文旅融合发展不断推进,人们对文化休闲娱乐的需求日益增长,各类音乐节、景区音乐演艺和音乐文旅宣传等以音乐为核心的跨界玩法初露锋芒,音乐也成为“诗与远方”文旅融合的重要阵地。

    音乐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排头兵,最易形成品牌形象。我们身边因一首歌曲而带火某个文旅目的地的例子也比比皆是,例如:《成都》、《前门情思大碗茶》、《去大理》……很多城市正在以音乐这一美学为中心展开,然后裂变成不同的文旅内容和消费场景。开封同样也是如此,从2019年开始,开封持续推出单曲《大宋朋友圈》《风动大宋》,加之此次单曲《来趣宋潮》,无不都是以独特的价值主张、优秀的文旅内容和互联网的能量加持,成为开封城市音乐文化新名片。但实际上,音乐赋能文旅更多强调的是将音乐文化与本地文化景区、主题公园、酒店、剧场等线下空间融合创新,只有音乐与场景结合,内容为市场去服务的时候,才能激发市民在音乐文化内容消费方面的潜能,助力开封文旅产业及文旅消费市场积累充足的势能,文娱活动的二次甚至三次消费才能够真正实现。

    当下开封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正进入深度推进的关键期,音乐赋能文旅产业势在必行。开封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让游客有机会全面感知“历史文化之城”的独特魅力,也将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资源配置从空间拓展转向时间延展。

    “一曲轻弹弄霓裳,花折两朵,却更思乡”。一首城市主题歌曲,实际上就是共情这座城市的文化,亦是对城市文化的弘扬。雷鑫说,未来我们还将组织专业人士走进开封,同当地文旅行业进行深入合作,以“来趣宋潮”为主题,同名推广,比如来趣宋潮MV、来趣宋潮•音乐节、《来趣宋潮•图说开封》等等,让“来趣宋潮”这四个字深入人心,用音乐表达对开封的爱,用音乐传播开封的美,突显开封城市的独特文化、性格和气质。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