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博场馆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开封旗袍上的盘扣,原来如此惊艳……

传统旗袍


旗袍是中国的国粹,是中国悠久的服饰文化中绚烂的一笔。盘扣是旗袍中必不可少的元素,它不仅仅是有固定衣襟的功能,更是展示方寸间的精致。那一枚枚精美绝伦、造型各异的盘扣点缀在旗袍间,典雅别致,如锦上添花,为旗袍增添了别样的风韵。


在这暮春和初夏之交,

小编就和大家一起来欣赏

五大祥刘氏传统旗袍的盘扣作品,

看一看这一袭袭华衣上的旖旎风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五大祥刘氏传统旗袍的盘扣作品


这些精巧玲珑、别出心裁的盘扣作品,出自五大祥刘氏传统旗袍传承人刘秋红老师之手,她的奇思妙想和巧手慧心造就了这一枚枚的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盘扣作品。这些精美的盘扣作品或疏影横斜,或旁逸斜出,和旗袍的颜色与式样相得益彰、赏心悦目,呈现出妙不可言的古典美,让人觉得清新雅丽,仿佛有暗香浮动。


制作一枚漂亮的盘扣首先要做出穿了铁丝的扣条,然后用镊子折制出设计好的造型,用手缝针固定造型,选好配色布,再用镊子等工具加入棉花进行添芯。就这样,一根根平淡无奇的布条在她的手下蜕变为一枚枚精致的花朵、蝴蝶,绽放在旗袍之上。


图片

刘秋红在制作盘扣,此款盘扣誉为蝴蝶花,有非常美好的寓意:蝴蝶谐音“福”,是福禄吉祥的象征。


图片

▲刘秋红部分盘扣作品


除了传统的盘扣样式之外,刘秋红老师还结合“菊花之城”开封赏、颂菊的习俗,把开封市市花——菊花做成了旗袍盘扣。


图片

▲刘秋红老师在进行菊花盘扣制作的直播


多年来刘氏家族积极传承和推广旗袍制作技艺,成立了五大祥传统旗袍文化体验馆,定期进行女红传习、手工体验等活动;此外还多次参加非遗进社区、进校园等宣传体验活动,在社会上广泛传播、传承旗袍这一传统文化。


图片

▲刘秋红在教授旗袍文化爱好者盘扣的手工制作技艺

图片

▲非遗文化进校园 五大祥传统旗袍在开封技师学院授课


如今,疫情当前,能有闲时、能赏花开,能看到美,内心升腾出平和与喜悦,已胜人间无数。相信疫情终将过去,待绿树成荫,蝉声如雨,终将遇到更好的你我。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