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博场馆

开封一绝——铁笔“烙”虎

       虎是与中华民族漫长而悠久的演变历史相生相伴的重要动物,中国对虎的崇拜可追溯到5000年前新石器时代,虎一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与祥瑞符号。虎,即是福,福之大者,知福、惜福。千百年来,人们赋予了“百兽之王”——老虎纳福驱灾、守护和平和安宁的美好愿望。虎年里我们继续来找老虎吧。


今天的“非遗寻虎记”

我们来看一看

铁笔烙画里的老虎。



【非遗小课堂】


铁笔烙画


烙画又称烫画、烙花、烫花、火笔画,它以高温的铁条在竹木、宣纸、棉布、丝绢等材料上熨出烙痕作画,形成独特的艺术作品。据史料记载,烙画源于西汉、盛于东汉,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清代时,烙画达到顶峰。


开封铁笔烙画是中国悠久的传统美术珍品之一,主要分布于河南省开封市及周边地区。这一技艺创始于清朝年间,当时集市销售的杈、木锨会用墨汁写上姓氏以标记产地。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店乡的匠人梁天富在售卖时突发奇想,用火剪在木锨头上烫了一个“梁”字,比用墨汁写的牢固且不怕雨淋。后来他又练习在破木板上烫荷花,在家具上烫出梅、兰、竹、菊等四扇屏,十分精致,远近闻名。第四代传承人梁树波,经过多次试验,将铜头烙铁改成不锈钢电焊条,制成不同形状之烙画工具,使用起来更加得心应手。至此,开封铁笔烙画这一技艺用温度在三百至八百摄氏度的烙铁代笔,利用碳化原理,在竹木,丝绢,宣纸等材料上作画,作品古朴典雅,韵味悠长。


开封铁笔烙画第五代传承人郭兆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开封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他深得师傅真传,潜心研究烙画技艺,作品获得多项大奖,并前往欧洲各国参加文化交流活动。今天我们要欣赏到的是他的虎主题铁笔烙画系列作品:


图片

郭兆城铁笔烙画作品《致远》

图片

郭兆城铁笔烙画作品《高瞻远瞩》局部

图片

郭兆城铁笔烙画作品《凝视》

图片

郭兆城铁笔烙画作品《雪霁》

图片

郭兆城铁笔烙画作品《晴雪》

图片

郭兆城铁笔烙画作品《醒》

图片

郭兆城铁笔烙画作品《秋行》

图片

郭兆城铁笔烙画作品《秋行》作品局部



郭兆城铁笔烙画作品《秋行》局部图


图片

郭兆城铁笔烙画作品《小憩》



郭兆城铁笔烙画作品《啸》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